1988,一個屬於我們的年代,卡式收音機、聖鬥士星矢、小虎隊是這年代共同的記憶。

一台產於1988年的車載著男女主角在路途遙遙的國道上展開未知的旅程。




男主角開著名叫1988的車,此名取源於車子的生產年份,沒有先進良好的性能,也沒有舒適的座椅,他在旅途中住宿結識了一位懷孕的妓女娜娜。

一位是要去迎接一位朋友,另一位是要去尋找自己也不知道是誰的生父,因此兩人短短幾日的結伴,乘坐相同的1988中,走著相同的路途,去達成兩人各自的目的。

在兩人的相處過程中,也勾起主角種種童年往事,他初次對女孩愛苗滋長、他心中最崇高最敬仰的丁丁哥、與玩伴十號打彈子互相搶著「不死鳥一輝」的稱號,在這些回憶中也勾起了我們這年代的童年往事。




這幾天寒流來襲,窩在被窩裡看韓寒的《1988》可一點也不覺得寒寒,因為新世代作家(跟我們差不多年代)韓寒的文字會讓人在閱讀中會心一笑,除了故事劇情的發展,還有詼諧逗趣的對話、場景與題材,在笑容中也帶動了心中的小宇宙燃燒。

講笑話的高手有二種,一種是自己講笑話給大家聽,每個人笑成一團,但是講笑話的人卻不會笑;另一種是,他本來沒有刻意要講笑話,但是光是講一句普通的話語就會讓眾人發噱,我想,韓寒是屬於後者。

《1988》中主角似乎很認真的回憶起過往,但是最後的發展在經由作者直接、毫無掩飾的口吻表達出來,卻有一種豪爽的氣慨,連用梗也非常的直接了當,看得懂的人可能會在三秒鐘內大笑出來。

這樣的風格確實是能夠符合現代年輕人閱讀的胃口,簡單、有趣又能產生共鳴。

其中也不乏對現代社會的暗諷,黑心貨與黑心事業的氾濫、對賺取金錢笑貧不笑娼的價值觀偏差,看在眼中也不知是該笑還是該嘆息。




不得不說作者也勾起蔚雲相同的童年回憶,卡式錄音機陪伴我在夜闌人靜唸書的孤單日子裡多了點聲音的陪伴,卡帶聽了又聽,A面換B面,聽到每首歌的順序比書本上的內容記得還清楚。

小虎隊風靡了台灣的女孩們,想不到當年的大陸也是造成炫風,隨便問一個女生「你喜歡哪一隻虎?」她們總是有辦法回答你其中一隻與喜歡的原因,厲害的還會順便講不喜歡其他隻虎的原因。

長大後會喜歡偶像的熱度不再了,回過頭看現在迷偶像的少男少女,例如六七年前5566團體很紅的現象,或許可以理解當年的自己或許在大人眼中也覺得瘋狂的追星是很不可思議吧。(其實我也沒有到很迷小虎隊…)




故事中的男女主角好比象徵是現在新的一代在社會竄起,童年的回憶豐富了旅程,讓行走的路上點綴得更多采多姿,1988的車載著大家在這綿長無限的國道上行駛,何處才是終點?

儘管1988出產的車正如我們的身軀一樣隨著歲月的洗鍊而不復年輕時期的最佳狀態,也不知道未來何時會在行進間出了什麼毛病,何時會在途中拋錨,但是只要還能夠行駛,這一趟旅程勢必會繼續走下去的。

就如主角當年與丁丁哥的對話

「你去做什麼啊?」

「我去和他們談談。」

「你和誰談談啊?」

「這個世界。」

我們從1988長大了,至今,還是在和這個世界談談。





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作者:韓寒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25日       

ISBN:9789862132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