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2007年12月份某天週五的下午,同事跑來問說:

「Yiling出書了!明天在信義誠品有新書發表會,你要不要參加?」

我不可置信的想著是我認識的那個Yiling嗎?

上網收尋一下書名找到了他的部落格,看到他將這屬於他自己的園地經營得有聲有色

日積月累一點一滴的耕耘灌溉,到開花結果歡喜豐收,感到萬分欽佩

也讓我深深覺得原來我們上班族的下班生活可以不只是看電視吃宵夜而已

蔚雲也不囉唆的馬上捧場購買一本收藏。



《嚐書》是Yiling透過自身對閱讀與烹飪的喜好,將兩者做結合成了一篇篇色香味俱全的文章

不但可以看到Yiling對於閱讀的觀點,還能與美食交會,

蛋糕滑順的口感、清爽的沙拉、濃郁的牛肉湯....等,讓人越看越是飢腸轆轆。

蔚雲還真想和她閱讀一樣的書、品嘗同樣的佳餚;如此一來,體驗看看是否能和Yiling有相同的感受、聯想或啟發。

此外連書中的照片,也是喜好攝影的Yiling親自拍攝的,內文是他閱讀書籍的心得,延伸聯想到某些食物與書意念相連。

也許可能只是杯紅酒,可能只是個普通的小吃,但在Yiling的筆下變得有意義、有特色、有價值。

看完此書我也發覺,原來閱讀是這麼有趣、如此愜意的事

假日,給自己一個悠閒午后或早晨,泡了杯香味四溢的咖啡配上一塊蛋糕,隨意的選了本書就開始讀

在文字的洗禮下,不只滿足了味蕾也透過文字豐富了心靈感官。

每篇文章都可以看出Yiling對事物成熟的觀點、他充滿正義的個性與感性柔情的一面;

一篇標題為『潛水鐘與蝴蝶VS.蘑菇抹醬』,看完這篇蔚雲能感受到Yiling失去摯友的悲慟

J是個性溫和的人,在公事上儘管遇到不如意也是默默承受著,為了證明自己可以有一番作為便參加大大小小的考試

在一場考試後,身體不適突然昏倒緊急送醫,已呈現重度昏迷,最好的狀況是成為植物人


植物人這個醫學名詞對我來說很陌生,

我只知道前法國Elle雜誌總編輯鮑比也是突然腦幹中風,只剩下左眼還有作用,成為準植物人。

然後他眨一眨他的左眼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寫下了《潛水鐘與蝴蝶》,

形容自己的的生命有如被禁錮在深海裡的潛水鐘,然而思緒卻如蝴蝶一般繽紛躍動。

薄薄一百二十頁的書,當書頁翻盡,鮑比的生命也走到了盡頭。

親愛的J,鮑比是法國人,我只讀過他的書,但是不認識他;

最重要的是,鮑比死了,你還活著呼吸著,你要做的只是恢復原狀、好好的醒過來而已。

你的淚水慢慢的滲出,含在眼角的細紋裡,

我捏捏你的手臂跟你道別,承諾著再來看你的時候,我看見它緩緩的滑落下來。

你一直沒有醒來過。(P.136)


蔚雲看到哭了~~  雖然文中沒有用消極悲情的字句,句句都是對摯友深深的鼓勵與呼喚

我們都有所謂的摯友,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噩耗,任誰也都招架不住

但Yiling用正面的方向鼓勵J,正如同J對於世事的樂觀態度,今天若是我便沒有辦法掩藏悲慟。

認識怡伶讓我學習了好多,他也儼然成了我的偶像,還有好多好多關於Yiling的好正等著大家去認識。

至於這本《嚐書》我會一直好好收藏並會一再閱讀的。




延伸閱讀:

Yiling 的文學‧廚房~ 我的私房料理 VS. 我的閱讀筆記

【文學廚房】磨菇抹醬 vs. 潛水鐘與蝴蝶






嚐書:視界與舌尖之外    Yiling's Kitchen: On Books and Food   

作者:劉怡伶/文‧攝影   (Yiling)

出版社:網路與書出版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05日

ISBN:97898668411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