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讀書會結束後大家到台大對面的誠品想去翻閱看看《行善的誘惑》與《我在漢堡店臥底的日子》實體

城品的書籍琳瑯滿目、應有盡有,每本書都好想看,好多書都好想買,圍繞在眾多書櫃之中好踏實,好有安全感呀!(你怪怪的~)

在地下一樓有一小區塊,擺了6張大概可以容納三人坐的長椅,前面懸掛著一張《明騎西行記》海報

中央擺著兩張折椅,兩椅中間的小桌子立著一本《明騎西行記》,我才知道原來作者藍弋丰將在這裡有場說明會

當下得知消息其實很興奮,一方面自己從來沒有參與過任何的新書說明會,二來此書我上個月才看完過,所以不會有鴨子聽雷的狀況

有點遺珠之憾的是,事先並不知道會巧遇到說明會,不然就可以帶書來給作者簽名了~~~(去查了大塊的網頁也沒有提到有此活動說) 

活動3點開始,在還未3點前就看到一些人站在最後排,我直覺的猜想跟讀書會朋友說「作者應該是裡面其中一位」

果然不出我所料,在主講人與作者就坐時,果然從最後一排走去。

首先作者說到鄭和下西洋這段時代背景很吸引人,才產生用這樣的題材去寫;

另外故事情節涉獵了許多國家,提到了宗教、武術、民情、服裝,每個部分都花了很多心思去收集了解,在以簡化的方式呈現

他說他希望能夠讓讀者讀完這本書後也能有所獲得,就算沒有歷史背景的人也能夠讀得懂。

聽完作者對於此書的用心,我回想自己當初在打《明騎西行記》還打了有些負面的書評,懷疑自己是否太過嚴厲來看待這本書。

此懷疑一直讓我在心理反覆地思考,我回想著看此書當時給我的感覺,因為我自己就是那個很沒有歷史背景的讀者~~呼呼!




說實在的,此書是我參加試讀活動才有幸能夠嘗新的讀到此書,我誠心的感謝大塊文化

我樂見台灣的作家出版一個這們有格局的書籍,對此作品想必是會支持的,內容是可圈可點,

就算不是眼明的人也都能夠看得出作者為此書在歷史方面下了很大的研究與心血,就這點我可是有讚揚的

只是到了劇情中後段對於龐雜的地理與歷史交錯,蔚雲在那狀態沒有極佳的閒暇時間閱讀,是有點混淆,當然!劇情的走向還是有跟到的。

因此蔚雲誠實的將自己看這本書的感覺道出,將某些方面較有疑惑的地方點出,因此形成偏向負評的心得了。

我相信此心得不是出版社所願意樂見的,而後有朋友說「你拿了別人的書,幫他說好話是應該的,畢竟中國人的傳統便是如此」(書生們!這是不好的想法喔!)

蔚雲是覺得如果真是本好書,就不怕別人批判,正所謂真金不怕火煉呀~~~其實很多讀者都打正面評價喔!

我回了此朋友說「打書評不容易(對我而言),打好書評不簡單,打負書評也不簡單耶!要知道哪裡有優缺,是不是也要認真的看過此書?

企業有永續經營的理念,我的部落格也要認為是永續經營的,或許現在人數不多,假使以後有一天來瀏覽的人變多,看了我的文後只覺得虛偽而不真誠

那我豈不是忘了成立部落格的原因,反其道而行,也欺騙了讀者呢?」(我們要向葉問忍辱不屈的精神看齊)

想當初~~美國經典文學《湖濱散記》也被我打了負書評.....!!儘管如此,沒有人可以否認《湖濱散記》在美國文學上的貢獻

除了金庸,《明騎西行記》在文學上也立了標竿,身為讀者的我,希望能夠看到更多更好此類型的作品,才能夠精益求精更上一層。

所以呀!蔚雲絕對不是不支持國產作家藍弋丰的《明騎西行記》,說不定會是明日的國寶哩!

書生們也是要多多支持呀!要批判好壞,也要先看過才知道呀,是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