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便成為年薪千萬的廣告創意人,也是許多著名報刊專欄作家的作者歐各斯坦‧柏洛斯

在2002年出版了他自身童年回憶錄《一刀未剪的童年》

大膽辛辣的筆觸揭露他令人瞠目結舌的家人與童年成長環境,他和罹患躁鬱症的詩人母親、她的精神醫生與家人共同生活

他們從每天的排便來看上帝給的指示、如何把家裡天花板拆掉後將儲物間的窗戶鑲在屋頂上、

何時開始知道自己是同性戀,更寫出13歲未滿的性愛經驗,就像書名一樣"一刀未剪"

之前曾讀過歐各斯坦的親哥哥約翰‧羅賓斯的《看我的眼睛》,兩人的風格明顯的差異

相較約翰‧羅賓斯平鋪直述的敘述風格,歐各斯坦用字直接大膽、露骨、髒話穢語也毫不忌諱的表達,

但並不會引起不舒服或反彈,蔚雲覺得這樣不矯情真實呈現,將自己更拉近到當時幼年孩子王的階段。

或許我沒有像他們擁有這樣的經驗,但是我能夠隨著書本描述,想像著當時的自己與歐各思坦執行天馬行空的理念與行徑。





書中令我好奇的是歐各斯坦與精神醫師芬奇家庭的生活與管教方式

在我們一般的認知中,精神科強調心理方面的發展狀況,孩童時期尤其是人格發展的重要階段

而精神科醫師對他孩子的管教方式有時又覺得其實這樣子的管教理念沒錯,

有時看了歐各思坦與纳塔莉倆人瘋狂行徑真是讓人不禁捏了一把冷汗,

在放任的管教方式下缺少了約束力,人格就容易像在迷霧裡行走地容易偏離正規。

芬奇醫師在書中更特別的地方是透過憤怒的發洩運用至佛洛伊德的性發展階段,

讓性層面階段的進步來當成孩子們至高無上的榮耀。



芬奇相信憤怒是心理問題的關鍵所在。他深信除非憤怒能自在地表達出來,否則終將毀滅一個人。

這解釋了家裡永無止境的爭執。從他們小時後,芬奇家的孩子便被鼓勵不只要唱歌、跳舞、跳繩,還要發洩。

憤怒猶如讓我們生存下去的漢堡。他的種類五花八門,有「內化的憤怒」、「壓抑的憤怒」、「誤導的憤怒」

還有「因為憤怒造成的行為」、「因為憤怒脫口而出的話語」,以及不願面對憤怒而可能引此死亡的人們。

所以我們經常對彼此大吼大叫。就像是一場比賽,獎品則是心靈健康。

分奇常常會這麼說:「霍璞最近表達了許多健康的憤怒。我真的相信,他的情緒發展已經更上一層樓。

她已經脫離了肛門期,進入性器期。」

接著大家都會討厭霍璞,因為她就會趾高氣揚,表現出一副很成熟的模樣。(P116)





看完此書,也許我們會覺得作者的童年是瘋狂的

但是歐各思坦並不這麼認為,他用他的經驗來證明一點:這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的正常的童年

其實人人都有瘋狂的因子存在,

仔細回想自己童年曾有過天馬行空的想法,我們會發現自己其實跟歐各斯坦一樣也是有與眾不同之處的。



我這輩子所獲得的最棒的禮物,並非物質上的成功,而是讓我能看出,人人其實大同小異。

人生面臨的挑戰可能異常艱鉅。它可能讓人傷痕累累,更可能醜陋不堪。

但從中存活下來的凡人將充滿力量。

我也深信,不管身陷於何種困境中,我們仍然能找到快樂的。






一刀未剪的童年       Running With Scissors

作者:歐各思坦‧柏洛斯    (Augusten Burroughs)

譯者:陳佳琳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1日

ISBN:95732592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