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漉漉的大年初三,台北從上午便斷斷續續的下雨下到晚上,這樣的氣候若是外出也只能選擇室內場所,要不然就是宅在家裡。

九天的長假,可以盡情的不被打擾、能好好的做一件事情,這時候,有些人會利用這時間把武俠小說搬出來一鼓作氣的看完。

說到武俠小說,就是書中的人物武功蓋世,擁有著俠義精神,在五花八門的比武過招鹿死誰手未定時,讀者是猜不到接下來的發展會是如何,這也就是武俠小說讓人翻開書頁便無法闔起的魅力。

雖然看完武俠小說後自己依然只是花拳繡腿,但是在閱讀完畢後,彷彿是打通任督二脈般的暢快與過癮呀!

獲得第四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賞評審獎的《太平客棧》,內容僅約十二萬字,是給俠客俠女們另一種短篇武俠小說的選擇。




太平天國末日將屆,金陵城破在即,眾多好手不約而同的到位於太平天國的天王府對面的太平客棧聚集。

三組互不相識的人馬與藏匿在衣櫃中的太平天國檢點謝太平,一共八人,每組人馬各懷鬼胎無人知曉。

而後太平天國被清軍曾國荃攻下後,意外發現客棧內的八人,隨後被軍隊團團包圍封堵,這下插翅也難飛了。

在這時間,客棧的人開始述說自己過往生平與為何前來此城之目的,原來每個人皆與曾國藩底下的湘軍總教頭于志仁有過節,來此是為了親見本人等待時機報仇。

只是就目前受困於太平客棧的狀況,取下八人的性命對於清軍而言有如甕中捉鱉般的易如反掌,這樣故事會如何的發展?




在閱讀故事之前先看了作者姚霆的自序,我喜歡他序中用清朝小說《子不語》裡偷靴的故事來做《太平客棧》一書人物登場與定位的架構,其特色就是「文情曲折,周轉多變」。

就我們一般閱讀時的習慣,會將一開始出現的角色認為是劇中英俊挺拔、武藝高超的主角,但是不料竟是個性暴戾、色慾薰心、濫殺無辜百姓的大漢。

我們本以為客棧中人物會是名門正派的君子,但沒想到卻是各懷鬼胎的叛亂教派、捻黨人士。

在故事的前半段劇情就發展到八人受困於太平客棧內,蔚雲忍不住心想「這樣子接下來還有戲唱嗎?」,這也就是作者精心構思的劇情安排,此不按牌理出牌、讓人摸不清猜不透劇情發展的方式也儼然成為了這本書的特色。

在武俠小說中,武打片段是一定不可或缺、最經典、也是最令人期待的部分,因此閱讀時蔚雲總是在期待著,內心不斷催促說「快!快拔劍廝殺吧!」。

只是《太平客棧》在前半部武藝過招的部分較少,大多偏向敘述與于志仁的關係,但也藉此為一名還未出場但在後面將會是重點的于志仁做舖成。

而後半段有一連串的武功招式互相比畫的場面了,而且出場的兵器多元,除了刀、劍外,還有流星槌、金錢鏢、九截鞭;

攻擊招式也是精采讓人目不暇給,有融合八卦陣法的攻擊方式,詳細地提到每個方位的名稱跟攻擊陣型變化。

另外還有有以詩詞命名的劍法,甚至能列出這些詩詞為名的劍法是如何攻擊、攻擊重點為何處,此時不禁佩服作者撰寫的靈感跟花了五個月收集資料的用心。

《太平客棧》是作者首次自我挑戰創作的武俠小說,初試身手便榮獲評審獎,從文字間也頗有專業武俠小說的架式。

感謝中國五千多年的歷史,許多懸疑未決的歷史之謎,融合發揚國際的「中國功夫」,才造就一本本精采、讓人熱血沸騰的武俠小說,才能在現代生活中繼續燃燒許許多多俠士俠女們潛藏在心中的俠骨之氣。





太平客棧       

作者:姚霆       

繪者:石榴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28日    

ISBN:97898663756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