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就從這裡開始。

S
鎮荒涼的草原內發現了一位無名女屍,全身赤裸,已死亡多時,屍體早已被附近野狗或狼群啃咬得面目全非。

警官蘇利文承辦調查此案,先從年齡、僅存能辨識的基本條件、近期通報失蹤女性著手搜尋。

而後有兩位民眾前來指認屍體,分別是年約四十的葛羅莉與二十多歲的羅亞安,葛羅莉指稱此女屍是她的女兒安娜,而羅亞安也指稱女屍是她失蹤多年的妹妹羅亞恩,兩人篤定堅決的意念、棄而不捨的精神、卻始終保持冷靜的態度讓警員都私下說她們兩人是瘋子。

蘇利文嗅得出兩位家屬悲傷沉痛的氣息,很奇妙的是,人身上在不同的狀況便會產生一種無形的磁場,也痛失過妻子與愛女的蘇利文很自然而然的也被此難以言喻的悲傷磁場給吸引。

他不禁回想著自己當年失去妻子與女兒的過往,是如何在這個沒有任何親人的世界中度過,是如何把這傷痛埋藏起來。

蘇利文、葛羅莉與羅亞安三人彷彿是在這極為絕望的人生中找到能夠體會悲痛的夥伴,能夠進駐到彼此內心深處的角落撫平、安撫那永遠無法復原的傷疤。

最後這位女屍確認為葛羅莉的十六歲女兒安娜。

而此事件看似就此完整的落幕,安娜的屍體回歸到她的家人身邊,也幫她辦了一個她想要的葬禮。但是,安娜之死卻串起了書中出現五個人彼此的關係。





就像是蝴蝶效應一樣,一個人的死亡,不單單只是死者一個人的事情,背後影響的層面可能廣大到人所能預料的範圍之外。

安娜的死亡,對安娜而言就是走到生命的終點,就此停擺不再延伸,但是對此所帶來的衝擊將對其他活下來的人的人生有如何的改變。

這就是作者在自序中此書所要探討的「橫置在生與死中間的是什麼」。

對於生命的存在,有些消極的說法是說受罪、在人世間接受生、老、病、死、離別的磨練。

《安娜之死》書中對生命也是充滿了灰暗的色調,每個人物都有一段光是我們用同理心去試想就會跟著難過的過往,但是在些故事背後,看到其他人的成長與改變,又讓人能夠在如同陰鬱的天空看到一道曙光。

人是何其脆弱,可能一個碰撞就會受傷流血;而心靈更是脆弱,一個微小的事情或是言語就可能造成永久傷害。

但是人又是如此的堅強,儘管在面對種種生、老、病、死的狀況,儘管人生在經歷過重大創傷後,卻終會找到一個讓自己繼續活下去的方式,就像書中的角色在安娜死亡後都對自己的人生有所啟示與轉變。

讓蔚雲印象深刻的是羅亞安對蘇利文警官說「忘掉真相,那些是不會幫助到真實生活的。」。

有時知道真相,不一定真的會比較好受一點,選擇忘記真相,也算是對自己心靈一種寬容的方式,畢竟對於活著的人,要繼續面對未來的每分每秒才是重點。


看這本書的時後心情是很沉重難熬的,或許人通常在快樂喜悅的當下,會有如夢一樣虛幻的感覺,但是在受傷難過的時候,往往會感到無比真實,因此《安娜之死》寫法反倒能帶出我們人對於生命最真實的想法。






延伸閱讀

我長大要變成金剛芭比   【試讀】安娜之死---台灣商務






安娜之死

作者:謝曉昀

出版社:台灣商務印書館

出版日期:201021

ISBN:97895705245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