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事並非憑衝動做成的,而是一系列的小事所串成。偉大的事情絕非偶然,而是堅定意志的成果。─文生‧梵谷

                        


今天是大年初一,也是西洋情人節,在這邊祝大家新年快樂、情人節快樂。


過年有九天的連假,但是氣象報導說幾乎都是陰有雨、又濕又冷的天氣,而今天初一是難得放晴的好天氣,蔚雲帶著二姊麻麻趁著台北還是空城的狀態
(因為大家都回中南部過年了)趕緊去看展覽。

首先選定要去國立歷史博物館看「燃燒的靈魂─梵谷特展」,根據以前在國立歷史博物館看展的經驗,場地不大,人擠人的狀況是必然的,而且畫展又是需要花點時間仔細欣賞的。

好吧!我承認自己看展覽都看得很仔細,所以看完通常都會花不少時間。

此外特展的檔期只到三月底,此時不看恐怕接下來也不知道何時能找到人比較少自己又有空閒的時候了。

午後騎著機車到達國立歷史博物館,果真,人還不多,買了票免排隊就可以直接入場,場內人數雖然不能說少,但是跟之前看米勒畫展人擠人的場面比起來,算是少到讓人感動。




梵谷是荷蘭出生的藝術大師,短暫的
37歲人生,繪畫創作僅約10年,卻遺留超過800幅畫作與1200幅素描,不斷地激發後人的驚嘆與讚賞。

早期的畫作是以素描為主,可以看出畫工並不熟練,缺乏立體感,筆觸生硬,在梵谷穩扎穩打的大量練習,這些早期的畫作也是奠定未來個人獨樹一格畫法的基礎。

看梵谷特展很棒的是,梵谷的人生境遇曲折,
27歲立志成為畫家後,便全然的投入繪畫,他靠著模仿他人的化作跟短暫在藝術學院學習外,其他都是自己無師自通的練習。

因此梵谷的畫作很好辨認是在怎樣的時期所完成,也很能明瞭的看出梵谷日益精進純熟的畫功。

儘管生前並不得志,又身為疾病所苦,但始終沒有放棄繪畫的心願,透過繪畫,梵谷還是展現了她對生活週遭人物的經驗與觀察,以及感動人心的藝術表現之摸索與嘗試。






以下是梵谷在人生最後的10年繪畫生涯在不同地區駐足點。


1. 波林那吉/布魯塞爾 1878.12~1881.4

187812月,梵谷來到比利時的礦業小鎮波林那吉,自願擔任不支薪的臨時助理牧師;結果過度投入的梵谷,在半年後並未被續聘。

被教會拒絕後,他反而走上藝術的道路。

27歲的梵谷決定要成為一名畫家,他試圖素描礦區悲慘的生活,並開始以臨摹的方式自學。188010月,梵谷遷居至比利時的布魯塞爾,並在皇家藝術學院註冊,但他是否有去上課,則無從確定。



2. 埃頓時期 1881.4~1881.12

梵谷在18814月搬到埃頓與父母同住。在那裡他除了臨摹外,他以當地的農民為主要素描題材開始大量進行素描寫生練習,缺乏學院訓練的梵谷在早期畫人物時常已側面入畫,避開透視以及比例的問題;

但是也有《爐邊的老人》這類挑戰正面構圖的早期傑作。
1881年的夏季,梵谷開始向他的表姊夫安東‧莫弗請益水彩和油畫的技巧。

莫弗送給他一盒顏料及帆布,並讓他從靜物畫著手,學習營造色調之間的明暗濃淡和互相的關係。




3. 海牙時期 1882~1883.9

梵谷和父親的關係日益惡化,尤其是在追求孀居的表姊凱被拒絕後,他決定離開埃頓,前往海牙定居,得以就近向艾弗請教。

叔父柯爾向他訂製了十幾幅海牙風景的素描,因而鼓勵梵谷畫下了不少當地的都市風光。

在海牙,他遇見了一個懷孕的妓女席恩,她成為梵谷海牙時期主要的模特兒和同居人,梵谷還畫了一系列以荷蘭改革宗教會老人之家裏孤單無依的老人為對象的素描習作。




4. 努南時期 1883.12~1885.11

離開海牙後,梵谷先到荷蘭德倫特省的鄉間小住,然而那裡孤絕寂寞的荒原生活,以及繪畫材料的缺乏,使她只停留了三個月,便遷居努南,再度和父母同住。

188312月到188511月,梵谷都住在努南,直到父親過世半年後才離開。

在這期間,梵谷致力當一民農夫畫家,創作了許多農夫、農婦在田間勞動的人物素描。另一個重要的新話題是織布工人。

當時努南地區尚有
400多戶在家工作的織工,他密集創作了不少以織工為主題的作品。

梵谷在
188511月離開努南,前往比利時的安特衛普,在當地的皇家藝術學院修習了短暫的素描石膏像課程,然而,學院式的素描訓練課程並不符合梵谷的個性,他最後決定前往巴黎,尋求更寬廣自由的藝術環境。



5. 巴黎時期 1886.2.27~1888.2

18862月底,梵谷來到巴黎和西奧同住。他進入歷史畫家柯蒙的畫室,結識了一些志同道合的藝術家朋友,他的藝術交遊圈擴大了,視野便廣,開始認識了印象派以及新印象派的繪畫。

在新環境的刺激與新繪畫風潮的啟發下,他實驗和探索有關色彩的特質和潛能。

在巴黎時期梵谷密集的畫了二十餘幅自畫像,反映了此時期畫風的多變,風景化也受到日本浮世繪版畫的影響,用色日益明亮,構圖更趨大膽。




6. 南法時期:阿爾與聖雷米 1888.2~1890.5

18882月底梵谷離開巴黎到阿爾,這段期間他有旺盛的創作力,15個月內一共畫了約200幅油畫和100幅素描及水彩,常見的主題包括果園、田野、葡萄園及肖像畫。

梵谷遊說高更前往阿爾同住,然而這兩位藝術家共處的
2個月當中,雖然互相啟發,但也充滿衝突和爭執。

他們的緊張關係以
18881223日的割耳事件悲劇收場,梵谷二度被送進阿爾的精神病院隔離療養。

梵谷在聖雷米最初的一個月,畫下了病院牆內的花園。後來他獲准外出,便描繪了一系列的麥田、橄欖樹林,以及柏樹。他將持續的創作,當成唯一的慰藉和自我治療的工具。

梵谷對油畫色彩和筆觸的種種實驗創新,再聖雷米時期達到高峰。




7. 奧維 1890.5.20~1890.7.29

18905月,梵谷決定離開南法,半到巴黎西北的小村莊奧維,一方面得以就近探訪西奧一家人,而西奧也介紹了住在當地的醫生保羅‧嘉舍來照顧梵谷。

即使病情持續發作,梵谷在奧維度過的生命中最後九週內,仍以驚人的意志力和旺盛的創造力,畫了超過
100幅風景化和肖像畫。

7月初他再度去巴黎探視西奧一家,西奧對受雇於人的藝廊工作表示倦勤,有意自己創業,也希望哥哥能體諒他成家後加重的經濟壓力。

長期以來對地地的依賴、歉疚感,以及對未來的不安定感使梵谷頓感覺望。

1890727日,梵谷在奧維的一處麥田中舉槍自盡,729日,他在西奧的陪伴下過世。





梵谷終其一生不得志,在畫出這麼多畫作僅只賣出一張,結果在他死後,他的畫才水長船高,屢創成交金額新高紀錄。

正符合他所說的「偉人的歷史是悲劇。因為當他們的作品廣為人知時,它們通常以不在人世。


結束了梵谷特展後,打算一鼓作氣的繼續到中正紀念堂看達文西展,可惜當時已經四點多,對於六點關閉的展覽,二個小時恐怕沒辦法看完,因此而作罷。

期望在這九天連假把想看的展覽都看一看。

提醒一下,如果看過梵谷展的人,票根記得留著,因為持票根買於中正紀念堂的達文西展或是恐龍展都可以折抵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