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追尋「偉大的可能性」邁爾斯離開佛羅里達的家到阿拉巴馬的寄宿學校,這位平凡沉默寡言的男孩,除了喜愛背名人遺言外幾乎找不出什麼特別之處,而來到了卡佛河學院後結識了上校、拓海、拉拉和阿拉斯加後平凡的學生生涯則有了明顯的轉變。

雖然離開佛羅里達時父親曾告誡他「不准吸毒、不准喝酒、不准抽煙」,認識了上校後抽煙喝酒都學會了,但這群人並不是整天醉生夢死的末段班,而都是成績優異的資優生。

邁爾斯從第一次遇見阿拉斯加就深深被她神秘的個性所吸引,儘管她已經有位深愛的男友,但是邁爾斯仍舊繼續在她身邊守候,其痴心默默相伴的行為就像電視劇《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大仁哥這樣。

只可惜邁爾斯最後並沒有等到阿拉斯加的回心轉意,因為阿拉斯加意外死亡發生得讓人措手不及留下了一堆疑問,邁爾斯開始與上校在追查阿拉斯加的死因是真是意外還是自殺。




《尋找阿拉斯加》乍看書名還真像是本旅遊探險這類的書籍,但是他可是一部男孩單戀上一位女孩的故事,阿拉斯加不是地名而是女主角,她就像阿拉斯加這地方一樣美麗迷人擁有不同的風情,在書中也能為讀者解答取這個名字的由來。

這一群年輕人行徑雖然瘋狂,但是他們的內心卻也有著成熟有想法,在頹廢糜爛的抽煙飲酒與利用各種方式積極對抗平日戰士(富家子弟)使得他們的學員生活相當的多采多姿。

《尋找阿拉斯加》故事間單來說就是學生的生活紀錄,但是我個人卻覺得這本書並不簡單,他在其中提到了許多觀點是可以讓人去省思,且還會前後呼應,阿拉斯加曾問過邁爾斯西蒙‧玻利瓦的遺言「該怎麼離開這座迷宮!」,人生有時候就像是身在迷宮之中,我們嘗試了許多路線繞呀繞的只盼能早點脫離混沌的困境,或許對阿拉斯加而言做許多瘋狂的行為也是一種尋找離開迷宮方法的一種方式。

在阿拉斯加發生意外後邁爾斯與上校透過許多管道來釐清阿拉斯加死亡的原因,在最後一次見到她的反應?說了什麼話?有沒有一些反常的行為?一度以為可能發展成經過縝密計畫的玄疑推理故事,腦海已經自動猜想誰最有可能是兇手,最後!!好吧,是我入戲太深。

《尋找阿拉斯加》還有一點特色是他故事有分隔點,區分為「Before」跟「After」,一開始閱讀的時候並不知道到底日子倒數完後會發生什麼事情,隨著Before越來越接近也就越來越期待,這方式也稍稍促使我加快速度閱讀的動力。

從Before的136天開始到After的136天,前後共272天,邁爾斯都沒有停止尋找阿拉斯加,有形的追隨她、陪伴她、想探訪她最真實的個性,而後無形的懷念她、學習她的理念精神、彷彿她始終從未離開過大家。




作者用邁爾斯最喜歡的宗教課,絕大部分是佛教理念代入主角對於事情的看法,而且這些佛學觀點還很到位,沒有一定的了解是沒辦法描述得如此唯妙唯肖。

書中所述『佛教認為人類沒有永恆的靈魂,而是擁有一團能量,而這團能量是無常的,會從一個身體移動到另一個身體,不斷輪迴,直到最中悟道為止。』,另也用科學的論點『能量永遠無法被製造或被摧毀』來透過不同的角度看待生命的本質。

一個人在存在的當下就是一種無法被磨滅的事實,就算用國防布遮蓋住或許可以矇騙得了人類,但也仍舊無法欺騙得了這個世界、這個宇宙,就像是作者說的能量是無法被摧毀的一樣。

正如前面所說《尋找阿拉斯加》所能衍伸出許多省思,阿拉斯加依舊是那位像謎一般的女子,而我們就像邁爾斯這樣被迷所吸引,不斷追隨,改變成長,直到離開迷宮。






尋找阿拉斯加    Looking for Alaska     

作者:約翰‧葛林    John Green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3年      

ISBN:97895710534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