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喜歡這樣學.jpg

學生時期對於班上成績名列前茅的同學抱持著好奇,明明同年紀,上一樣上課,寫一樣的作業,最後總是能拿滿分,而且無論數理還是文科都能保持一樣完滿水準,究竟哪裡不一樣,最後總結就是「他們頭腦好,比較會讀書」,所以一個人成績好是因為是他們爸媽把他頭腦生得好?

從以前介紹的書中《刻意練習:原創者全面解析,比天賦更關鍵的學習法》諸多案例可知,每個人都可以是天才,在於如何透過訓練;而此書有異曲同工之妙,比較針對大腦對於怎樣的學習方式有更好的效果,抓到訣竅後對於學習會有幫助。

如果有健身習慣的人大概能區分重量訓練增強肌力,有氧訓練心肺,而大腦也有點類似健身的概念,要去使用它、訓練它就會越來越強壯或是避免退化。

作者芭芭拉‧歐克莉從小是個對數字一竅不通,直到26歲從新學習找到竅門後,就越來越樂在其中,最後還拿到博士學位。

如今她將學習的架構區分章節,並透過案例、圖片、重點整理、提問思考方式一一解析,重點是,此書編排的方式正也符合書中對於學習所表達的重點,讀完此書也等於實際體驗去了解這些方式原來都可以讓我們大腦在學習上面更有效率。

 

大腦有兩種學習模式,專注式思考和發散式思考,專注模式比喻「點」,發散模式好比「面」,兩者搭配能架構起該知識的版圖,需要多練習,懂得靈活切換兩種學習模式。

學習上還要克服心中讓人怠惰的殭屍,要如何克服拖延、要克制在學習時生活周遭讓自己分心的事物,作者建議先將最不想面對的青蛙吃掉,另外可將學習內容切成小塊,也可將學習時間切割小塊(很流行的番茄鐘工作法)都是很好的方式,當然在完成後也要適時的放鬆休息犒賞一下。

後面探討如何加深記憶的方式,除了先前提到《刻意練習》一書內的方式,還可以用圖像、聯想、編排成方程式、找個可以腦力激盪的夥伴、更換學習場所等等,也很值得嘗試。最後還很貼心的幫大家整理十種好的讀書方法及十種糟糕的讀書方法,簡單列下,希望幫助所有在學習上面遇到困難的人。

 

十種好的讀書方法:

1. 回想學習內容:讀完一頁以後,轉過頭不看書頁,回想這一頁的主旨。

2.檢驗自己:隨時隨地檢驗你所學的一切。

3.建立問題組塊:透過理解與練習,將解體方法整合成一個組塊,讓你在必要時能立刻想起全部解題步驟。

4. 間格練習:把學習分散開來,每天讀一點,就像運動員的訓練一樣。

5.交替練習不同的解題技巧:不要長時間重複練習通一種解題技巧。

6. 休息:做題目做得很氣餒時,先休息一會兒,這可以讓大腦的另一部位接手,繼續在腦海深處思索。

7. 運用說明式質問法和簡單的類比:不妨反問自己,我要如何對十歲小孩解釋,讓她聽懂。

8. 專注:關掉手機和電腦上一切會害你分心的聲音,然後計時二十五分鐘。

9. 先吃掉青蛙。每天一大早,趁著頭腦還清醒,先解決掉最困難的工作。

10. 使用心裡對比:想想過去的日子,在對比將來讀書能帶領你實現的夢想。

 

十種糟糕的讀書方法:

1. 被動式反覆閱讀。

2. 畫了滿篇重點。

3. 只是看解答,以為自己懂了。

4. 最後一刻臨陣磨槍。

5. 重複練習你已經知道如何解答的題型。

6. 把讀書小組變成聊天大會。

7. 做題目之前沒有讀課本。

8. 不找老師或同學討論你不明白的地方。

9. 不斷分心。

10. 睡眠不足。

 


 

大腦喜歡這樣學   A Mind for Numbers  

作者:芭芭拉‧歐克莉   Barbara Oakley Ph. D.     

譯者:黃佳瑜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7927   

ISBN9789863594475

arrow
arrow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