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樂!今天是西洋情人節,春日和煦,我在咖啡廳裡與文字約會。

九天的年假全台景點滿都是人,對宅女倒是沒有什麼影響,最開心的就是可以天天睡到自然醒,一補一年以來天天上班早起時腦海想著要在假日大睡特睡的願望。

就這樣,渾渾噩噩
(?),幸幸福福(?)的轉眼就過了一半了,因此也該知足的拾起怠惰的心情,繼續另一年度的開始。


在年節期間最熱門的電影《大尾鱸鰻》又在一度掀起了國片的熱潮,但在這裡要講的卻是另外一部步調緩慢的國片《親愛的奶奶》,依舊感謝中影國際的熊小姐給予觀賞這部特映會的機會。


              


此部片是由執導過眾多知名的電視劇《我可能不會愛你》、《惡作劇之吻》等知名導演瞿友寧,瞿導對這部片也是別具用心的一一參加當天的兩場首映會,希望能讓更多觀眾了解這部電影對他、也對每個人的意義,他將自己和奶奶的過往點滴用一幕幕的影片回憶她、懷念她、紀錄她。

正如電影一開始所說的話一樣,我們和奶奶之間的相處看起來是平淡、好像不重要的事,其實卻不小心改變了我們。

主角阿達用文字一筆一畫、一字一句地回憶著奶奶的一生,緩緩的湧現他在人生的每個時期裡的奶奶。

他於幼兒時期就失去父親,由媽媽和奶奶撫養長大,阿達為家中唯一的男性,身上擔著對這家庭的責任重擔,相對的也集於母親與奶奶的三千寵愛。

從孩提時期開始,媽媽要忙著賺錢維持著一家經濟所需,在絕大的時間阿達是由奶奶來照顧,到了青少年時期一般人開始會有了叛逆行為,所幸也在細心的照顧之下並未走偏。

但在這些的過程下,在阿達的記憶裡還有一塊部分是媽媽與奶奶絕口不提的事情,就是關於自己父親的話題,因此阿達對於父親總是帶著一絲好奇、期盼、失落,飾演爸爸的張世也將會在片中不斷的出現,象徵著爸爸的形體雖然不在,但是他的靈魂依舊長伴在這個家庭的任何成員四周。





在每個家庭中都會有「奶奶」這樣的角色,在片中看到的許多場景和狀況都不免投射在自己的身上,是如此的熟悉,是如此的心有戚戚焉,原來,幾乎所有人的奶奶也都是這樣毫無保留的寵愛孫子的。

那種勝過千言萬語的眼神在那歲月刻化而成紋路下的雙眼望出,當時我的眼眶也泛濕,因為回想起從小就疼愛我的外婆在她最後接受癌症治療,經歷了數多次的開刀和化療,腦部的開刀也讓她的記憶退化了許多,但在和她最後一次的見面時,她看見我便抓著我的手不斷的叫著她專屬對我最親暱的稱呼,懊悔的是當時年幼的我並不知道該如何向外婆表達,就算她已離開多年,但是這眼神始終沒有被我遺忘,希望外婆在天上很好,我還是很想妳、很愛妳喔
~



《親愛的奶奶》就如同導演所說的,偶爾人是需要疏通一下自己的淚腺,是否真的會到流淚的地步倒是見仁見智啦,是要看看片裡是否有觸碰到觀眾那一條弦嚕。





-----------------------底下是同行的友人心得,在此代貼的分隔線-----------------------------



電影開場時,孫媳婦 (李千娜 )在廚房製作梅干扣肉,奶奶 (張岫雲 )在後提醒著;媽媽 (林美秀 )從中偷偷幫忙,而孫子阿達 (柯宇綸 )在書房寫告別式追思文,以「親愛的奶奶:要說你的故事其實很難,是那麼平凡無奇。」做為開頭。整個故事其實就像開頭寫的,是那麼平凡無奇。整部電影是以特殊倒序再拉回的方式陳舖,就隨著阿達的片段回憶,從最近的時間點慢慢回想到遙遠的過去。


        阿達的爸爸
(張世 ),在阿達很小的時候就過世了。阿達對爸爸的印象就只存在還穿軍服的樣子,因此每當阿達對爸爸有了思念,爸爸總以一穿軍穿出現於其中。往後這個家全靠媽媽一個人獨撐,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下,可以看出台灣女性的艱忍及偉大,奶奶和媽媽之間免不了有一些婆媳問題,這是一直以來存在的問題,特別是兩個不相干的人所共同擁有的男人去逝後。


        阿達從小主要就是由奶奶帶大的,跟奶奶感情特別好,對阿達的影響不在話下,因為奶奶,阿達念了戲劇相關科系,也認識了未來老婆。阿達從小就在奶奶的保護下,學不會長大,直到他意識到他是家裡唯一的男人。長大後的阿達,一開始阿達和奶奶仍常常對話,溝通,常常左一句奶奶,右一句奶奶的;戴奶奶到醫院看醫生,幫奶奶暖手;奶奶洗完澡,幫奶奶擦乳液;每一幕都是對奶奶的關心與呵護,但不知從何時,漸行漸遠,彼此不再說內心話,隱藏自己內在想法。片中穿插許多故事小片段去呈現。


        成家後的阿達,搬離了老家。只有偶爾才會回老家看奶奶,而奶奶總是站在門口揮著手開心地迎接。這一幕的呈現,也讓我想起過往奶奶還在世時,總是告訴爸爸,有空就多回來;雖然每次回去,奶奶臉上看起來沒什麼特別表現,但相信內心也是非常高興的,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們都要隱藏起來不表現。看完也讓我不禁回想以前和奶奶的一些相處,而這些回憶現在就只能追思。

片中最令我驚訝歡喜的,就是每次爸爸的出現。當有人要來追媽媽時,爸爸出現;奶奶帶阿達看電影時,爸爸出現;奶奶被警察用手銬扣起來時,爸爸出現。阿達宣布要當爸爸時,爸爸出現 (還一次出現四個,三種服裝,每個都代表著不同的意涵);最後團圓飯時,爸爸出現。每一次的出現,都有其意義的存在,都是內心深層的表現;每一次的出現,心裡都有一份不同的感動。

說        真的,看到片名時,以為是會讓人大哭的感人片,不過我必須承認,我就只有在最後團圓飯時,有偷偷流下幾滴淚。就像一開始說的,是個平凡無奇的故事,這也是這部片最有魔力的地方,既使這樣平凡無奇,卻也最真實,一點一滴的觸動著內心,感動到最深處,能讓你想起自己的故事。看完,會回想片中許多片段,會發現其實導演有許多巧思在片中,值得細細品嚐回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