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勇敢的告白,也是最美麗的暗號!

已婚的中年男子啟吾,跟太太離婚之後就無所憑藉的過日子,唯一的活動就是獨自經營著酒吧,受到景氣的影響生意日漸下滑甚至面臨到該思考此店的去留了。

不料,昔日同事的太太美奈美奈遠從東京來到博多,向啟吾傾訴婚姻的苦澀,並提出令人意外的要求生下啟吾的孩子。

其實兩人早在六年前就曾有一段小小的插曲,已婚的兩人卻默默的彼此有好感,美奈鼓起勇氣地向啟吾告白並希望兩人可以私奔,但卻遭男方的拒絕。

徒留下美奈的一句話「如果我是你……絕對不會對這樣的我放手!」在時空間停滯,但卻在啟吾心中流蕩。

如今事件又回到當年相同的狀況,已無婚姻束縛的啟吾該如何面對自己內心的心聲?

人生都走一半了,道德良知、真實情感在世俗的眼光之下,抉擇,此乃一大難事。




說穿了,這本書就是在描述一段黃昏戀曲,重點則是著重在兩人歷經過各自都不甚滿意的婚姻後,仍決心要為了當年所愛的人再展現一次要相伴的勇氣。

其中不乏一些幽默的片段,畢竟非年輕小夥子,啟吾早已病痛纏身、體力不再,卻要隱忍自己的不適以維持尊嚴,不服老的倔強反倒更讓人覺得好笑。

以下讓我小小的怨言一下,不喜歡的話就別往下拉吧

看著書目上寫著「直木賞」得主、孤獨天王白石一文公認最溫暖的作品!雖然故事中也是有另人感動的部分,但是這本也還是讓我不禁微微的堪憂一下。

有種在小說出租店會租借的言情小說中,內容若有太過煽情則規定要在書封外標注觀看年齡限制,此書中十八禁的部分還不少,而且其程度是我這少女看了都會臉紅心跳好害羞的程度,但是在書中簡介、書封等等都沒有標示,若不細細翻閱還不知其描繪之深入,而此書也就大辣辣的放在圖書館中讓各學齡的人借閱,不免擔心。

我們也可以說這是文學作品因此要用欣賞(?)的眼光來看待內容,但小說店中的言情小說也是文學作品,兩者不該有所分別區隔的比照辦理才是。

或許這就是國內作品可管、國外作品不易管,此外若增列閱讀年齡限制也就等於擋了出版社的財路,在這部分,仍舊有灰色邊緣地帶。

以上是我看完整本書最深的感覺,其感受超越在書中劇情帶來的感想,所以這篇心得主要也是表達個人的觀感,若有冒犯敬請見諒。





如果我是你    もしも、私があなただったら  

作者:白石一文   Shiraishi Kazuhumi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0年1月25日   

ISBN:97895733262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