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的秋天,他意外獲得雲門第一屆「流浪者計畫」的一筆十萬元的補助,他的流浪計畫是「騎鐵馬到西藏」,從雲南麗江古城出發,最後到達西藏拉薩。

一位當時二十多歲的青年學子,要以僅靠雙腳踩踏的交通工具去挑戰路途險拔的漫漫長路,身旁親友大多都不支持他還潑他冷水,年輕氣盛的他反而更堅定信念的要完成此行。

當年還是年輕小夥子的謝旺霖是如何有這麼一個念頭與決心,在書中的序裡面便開門見山的說「大三結束那年,我失戀了。」

一個渴望遺忘回憶、遠離傷心地加上年少輕狂的衝動促成了這趟任務,但他也透過了腳下車輪的轉動,鏈下了一串串扣人心弦又振奮人心的痕跡。

也因為當年有這樣的勇氣與毅力去嘗試挑戰過,今天才會有這本《轉山─邊境流浪者》的出現。




書裡有十八章,有十八篇作者對自我內心的對話,隻身在外行走,所撰下文字總想要有個傾訴的對象,因此用第二人稱的方式自言自語。

細想作者在長途跋涉的單車之旅下,輕薄的單車上要載放著個人簡單衣物用品、睡袋外,還要帶著他寫作紀錄用的單眼相機與筆電,著實累累呀。

此行除了要跟險峻的路途天人交戰外,還有層層關卡要過關斬將,簡陋的旅社、落後的衛生條件、嚴酷的氣候、險些致命的疾病、兇猛藏獒的攻擊,最重要的還是要跟自己體力和意志力拔河。

在這過程中,有苦有怒有累有病,但也當然有喜有笑有感恩有溫暖的片段,也讓這位在外流浪的異鄉獨子注入一份感動暖流,雖說世間人心險惡,但也在一些角落仍可發現處處有溫情呀!

作者的文筆情感豐富且描繪細膩,就算自己是身在一處舒適暖居,但看著文字傳達的同時卻可以一併的感受到作者當時在千迴路轉、萬里迢迢的寒冷、勞累和內心潛在的孤單之情。

現代一切邁向電子化,玩電玩多於學習的人,看圖文的多於看沉沉文字,文字的創作更是少之又少,能夠看到年輕面孔的學子文學造詣如此不凡,其實還挺高興的,在華文文學的領域上還是後繼有人啊。(撫鬚+點頭)

回過頭來觀想作者當初會有十萬元經費的資助,是因為雲門希望讓青年有這機會出國增廣見聞,也確實在不入社會前的青年學子若有這樣到外地走走看看也增長了世界觀,提升人口的國際競爭力和水平,也是別有用心。




《轉山》這本書不僅僅感動台灣的讀者,也感動到大陸地區去了,還因此拍攝過電影喔,所以不一定要很會打籃球、高爾夫球還是網球,就算只是憑著一股阿Q精神,也都能是台灣之光呀!不是嗎?

大陸將這一個以腳踏車轉山的故事拍攝電影,只是故事的背景卻跟作者當初真的要決心轉山的理由不太一樣,似乎比現實來得更崇高了點,頗有拋頭顱灑熱血的氣概。

最後呈上大陸《轉山》電影劇情讓各位客官瞧瞧:講述台灣男孩書豪崇拜的哥哥在單身騎行去拉薩的途中不幸遇難,於是書豪決定不顧家人和朋友的質疑,決定完成哥哥未竟的旅程的故事。經過一個月時間的艱苦騎行,他從雲南麗江出發最終抵達西藏拉薩。 




連結:謝旺霖的部落格  






轉山─邊境流浪者

作者:謝旺霖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8年1月23日

ISBN:97895732624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