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睡前若還有些精神會看一下枕邊書,一個人躺在床上,翻開太陽臉的《我愛一個人》看看他對於一個人的生活樂趣在哪,結果不知不覺的我一口氣就看完了,當然也拜本書字數不多所賜。

此書找了蔡康永和詹仁雄寫推薦序,蔡康永頻頻擔憂太陽臉對於感情執著得讓人捏把冷汗,因此更加好奇太陽臉在插畫工作以外的內心世界為何?

果真,《我愛一個人》中並未看到一個真的喜愛一個人所感受到的快樂,而是帶些黯淡、有些落寞的描繪一個人在做任何事情時會有的平淡無趣,始終有總淡淡的哀傷。

沒有另外一個人的陪伴,生活只有一個人,就連所見之物也都變成基數,應該是要溫暖熾熱的太陽臉面對一個的日子卻是失去意義、了無樂趣、寒冷孤單、自導自演的獨角戲,連插畫的圖片人物幾乎都沒有笑臉,或許,這就是太陽臉繪畫的特色吧。




《我愛一個人》書名也很耐人尋味,我愛、一個人,還是我、愛一個人。

在書中可以感受到作者心中始終存在著一個個曾經給他許多好與壞的、傷心與幸福的回憶的人,除了繪畫以外就仰賴著愛情,像是個逐愛而居的遊子,渴望從一個人進階到能愛一個人。

癡情男子的太陽臉其實不愛一個人,也為了愛一個人而付出諸多心思包容,但仍然挽回不了成為一個人的下場,(腦海浮起女生提出:「對不起,你是好人,但我們不適合在一起,因為你對我太好了」的畫面搭配)。

我對於文字的部分也蠻喜愛的,簡單俐落,真誠可愛,就像是小孩子在日記上的murmur。




每個人在生活中總是有些事情需要靠自己去獨立完成的,常常也是一個人的做著跟作者一樣會做的事,好比一個人洗澡,一個人創作,一個人騎車,我則認為人生中除了感情以外的事情也都賦予意義,一個人洗澡後會帶來更清爽的自己,一個人創作這世界就將又有一件作品的誕生,一個人騎車到達另一處去做另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是吧!是吧!(啦~啦~啦~開心哼) 

好吧!蔚雲算是樂觀又大而化之的人,所以在看這本的時候也要小小的調適一下,想像一下自己站在作者的角度中觀察生活等細膩的方向,在結束之後也要小心不要也把灰色的憂傷給帶出來。

最後來舉個一個人快樂的例子:蔚雲凌晨一點中,一個人躺在大床上看《我愛一個人》直到眼睛迷濛,闔上書埋入被窩享有一張大大的被子,睡夢中可以盡情的翻身揮舞著任一隻腳,不受打擾的一覺直到被一只鬧鐘喚醒。




太陽臉:一個人也是會有一個人的好,知道嗎? >.^  (這隔空喊話加油打氣是哪招啊! XDDD)





我愛一個人    

作者:太陽臉    

出版社:如何出版     

出版日期:2005年9月30日     

ISBN:98613606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