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打心得前,摸著這本《失落的秘密手稿》試讀本,總會讓我回想起當時接獲這本試讀本的過程也很如書名一般神秘。

某日午後接獲天下文化的來電詢問當天是否方便收快遞,確認後在二~三個小時後便收到熱騰騰的試讀本,打開信封拿出裝訂整齊的試讀本,除了隨書附贈紙張上看了心碎的約十天的心得繳交期限外,其餘的就像自己收到秘密文件而感到獨特和榮耀。




而故事的主題鮮明、人物角色也不複雜,以一位於盧斯卡門精神病院年約百歲的高齡婦女羅珊娜為主,由於這間精神病院成立已久,建築老舊殘破不堪,當地計畫將此間病院拆除。

院內的病患想當然爾的也必須跟著轉移到新設立好的病院,只是新病院擁有更好的照顧環境,但是床位卻不如原先多,因此精神科醫師葛林要一一篩選舊院中的病患當初入院的原因,評估是否真有精神疾病或者是可以讓病患回歸到外界正常人的生活。

也屆於退休年齡的葛林醫師將大多的病患評估完成,唯獨無法評估羅珊娜的精神狀況。

她的狀況良好、思緒清楚、精神也看似正常,但由於她入院年代久遠,無法調閱到當初入院的紀錄,因此也無法瞭解羅珊娜究竟入院原因為何。

葛林醫師在輾轉收集羅珊娜的資料同時,疏不知羅珊娜也偷偷的記載自己的生平故事,而這自白手稿中還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與殘酷的現實。




蔚雲蠻喜歡書中劇情的描述手法,或者是男女主角內心想法的描繪,時而具體時而抽象的,頗具詩意,很適合慢慢品嚐咀嚼文字間的意境。

羅珊娜的一生歷經了多次歷史的大事,第一次世界大戰、英愛戰爭(英格蘭與愛爾蘭)、第二次世界大戰,羅珊娜身為女性,外加上社會保守風氣影響,在混亂的年代中仍看見諸多性別的不平等待遇。

遠在一方的美國女性意識漸漸抬頭,但卻無些許蔓延至愛爾蘭,羅珊娜依然受限於固有的傳統,以夫為貴,就算為自己發聲也毫無重量可言。

此外,還有一位很重要的人物在前段沒有提及,就是貢特神父,在愛爾蘭動盪不安的國事,宗教信仰的影響力竟也佔有一席之地。

人民對宗教信仰的熱誠也算是對當時社會現況找到一絲的慰藉,而貢特神父對於自己信仰的偏執程度在對待其他異於自己的人民是否也早已違背了自身教議自由和平的理念?關於貢特神父心態上是否偏離正軌,值得再去研議。

我們都知道,人的記憶力,尤其是年輕時期的記憶總是最清楚明確的,但隨著年齡的增加,記憶力會漸漸衰退。

事後想想,百歲的羅珊娜憑自身記憶所寫下的自白,又加上她是否真有精神狀態疾病,這份手稿的可信度值多少?

會不會看完之後內容全都是羅珊娜自己的想像?就像電影《全面啟動》一樣分不清是真是假,是虛擬還是現實?

但沒有關係,因為,真相永遠只有一個!!!




羅珊娜手稿內還埋藏多少的真相與秘密,就需要讀者親自去隨著她自白的引領,走過她所擁有百年歲月的記憶中去探索了。






失落的秘密手稿      The Secret Scripture      

作者:塞巴斯提安‧貝瑞     Sebastian  barry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26日      

ISBN:97898621664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