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以農業、畜牧為主的樸實小鎮丹恩谷,被四周高山包圍其中,風景美不勝收甚至敢大氣的說此地景色比擬走進天堂的最後一站。

當地居民生活雖然貧困,但也十分知足、安居樂業,但唯有一個困擾著此地的隱憂,便是水源的貧乏。

因此水利局計畫將丹恩谷修築成水壩,此村落將會被水所淹沒,居民將被迫撤離至鄰近的丹比村。

但在遷村的前夕,丹恩谷接連發生了三起女童失蹤的事件,全是於女童在山上湖邊遊玩後消失。

儘管派遣大量的警力仍舊音訊全無、一絲線索也沒發現,時光匆匆,女兒失蹤的父母們,從原先的焦急如焚、到不抱期望,因失去女兒的痛苦與懊惱終日以淚洗面、離開傷心地後將此事鎖入心防不願觸動的區域。

當時根據目擊證人女童貝茲、阿古的說詞,再每起女童失蹤前都看到一名班倪‧萊飛的村民,由於他行蹤成謎,花費了很多時間警方才逮捕到班倪‧萊飛,但最後也因罪證不足將他釋放。

村中也開始流傳著水妖是因為湖水的水量減少,水妖無生物得以果腹而抓女童充飢的傳說。

15
年後,這個村莊又發生了女童失蹤的事件,無論是女童的年紀、外型,都很敏感的與15年前的失蹤女童條件相似,因此當年同樣的偵辦人員狄埃爾、魏爾德和巴仕可又回鍋調查此案件。

但是除了看到焦急懊惱的父母親之外,一樣毫無線索可循。

警方從與一個一個村民的談話中尋找可疑的蛛絲馬跡,每一個儘管微乎其微的可能性線索也不放過,但是過程卻是狀況連連,有的是嫌疑犯卻無直接證據,有的是追尋的線索陷入膠著,找不到方向進展,有的則是關於偵辦人員家庭因素而耽擱
等等。

究竟
15年後的女童失蹤案與當年是否有所關聯?這背後還藏著一個背負已久的秘密尚未被發掘........




故事由很多方向作切入與延續,參與案件的任何人,一方面承辦案件,另一方面又得要各自過著工作以外的私人生活,但是又可以看得出來案件的發生就像漣漪一般,在每個人的心中持續的餘波盪漾。

在面對工作以外的人與事,有如一般的生活想法與對談,但是內心又會被這件宛如死胡同的案件牽引,工作與生活之間要劃清一道完全不會有干擾影響的界線實在也不是容易之事。

閱讀此書時不時還擔心在這些轉換之中是否在閱讀上會產生對劇情發展現況的疑惑,幸好作者總是在一個段落後會慢慢釋出一些線索、一點希望與藉由情節發展自然的作一個匯整,因此並不會有難以理解的問題。

也由於案件的起因並無太多線索可循,因此在偵辦發展上除了透過詢問對話或是資料文獻得知外,並沒有科學或是科技儀器等相關方式,算是土法煉鋼的調查手法。



警探巴仕可上述所提及因為家庭因素不得不耽擱工作的角色,但此發展並不全然與全文劇情毫無關聯。

儘管巴仕可知道自己的職責是要幫助其他父母親尋找失蹤女兒,但是遇到女兒因猩紅熱陷入昏迷的狀況時,理智、沉著、冷靜、公司分明全然都可丟到一旁,那份心繫於女兒身上的這份舉動,不也與那些失去女兒的父母親一樣痛苦難熬?

天下父母心,面對孩子的任何苦難,做父母內心所承受的苦痛是一樣的。

另人玩味的是,當年震驚一時的女童失蹤案件的發生,道聽塗說的傳言與憑空捏造想像的謠傳就像病毒一般滲入每個人的思想裡。

當村落再次發生相同的事情,人人直覺會直接聯想到
15年前的嫌疑犯班倪‧萊飛,或是孩童間以訛傳訛的吃女童水妖。

有時讓人恐懼的不是現實中的壞人,則是在相安無事的人心中卻一直存在的心魔。




走進天堂前的最後一站
    On Beulah Height

作者:雷金納‧希爾    Reginald Hill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
20091127

ISBN
97895732654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