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斗大的「史上最經典的怪物回來了!」與無法讓人忽視的書封設計會聯想到那一位角色呢?答案就是「科學怪人」。

這位擁有讓人懼怕的外貌、高大的身型、力大無窮,但內心也十分寂寞的角色,用許多屍塊拼湊而成的他,究竟是人?是怪物?還是什麼也都不是?




蘇姍、黑波爾、歐姬芙筆下的《怪物》是延續瑪莉‧雪萊經典作品《科學怪人》,在科學怪人父親法蘭根斯坦死去後科學怪人便行蹤成謎,他並未死去而是尋找自己的容身自處,探討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希望自己也能像個「一般人」一樣的生活著,但另外一方面還要不斷的逃離船長的追殺。

船長華頓受法蘭根斯坦托付的遺願希望毀掉自己當初褻瀆上帝所製造的怪物,因此他將殺死科學怪人視為人生的目標,無論科學怪人躲藏到哪裡,華頓總是有辦法找到的並給予他極大的威脅與傷害。

也由於華頓為了要殺死科學怪人也同時傷害了許多給予科學怪人幫助的無辜人們,仇恨增生讓科學怪人也進而計畫對華頓身邊的親人展開報復,從北歐來到英國也認識華頓的外甥女莉莉。

在情勢所逼之下他擄走了莉莉,與他一同展開逃離生活,在這期間也愛上了她,也盼望著自己能夠被她所包容接受,如此卑微的期盼卻在他醜陋的外表影響下變得更難以實現。




蘇姍、黑波爾、歐姬芙以科學怪人的角度,透過他寫日記的習慣也藉此方式發展故事,幫他取了一個維克多‧哈特曼的名字,識字、喜愛閱讀寫日記、對人沒有防備和心機,也大大的讓讀者看到不一樣的科學怪人。

我們都知道外貌的美醜並不一定與內心的善惡成正比,但是在十九世紀初期的社會,宗教對於人們的影響甚遠,在這時期出現了一個外貌醜惡、孔武有力、脾氣陰晴不定的高大人物,自然會與惡魔撒旦化上了等號而避而遠之。

在這樣不被人們所接受的社會,也使得維克多內心更為孤單寂寥,期望過著和一般人一樣平凡的日子,卻得要在斗篷遮遮掩掩下度日,如此的不公平。

與另外一本有名的作品《鐘樓怪人》一樣,兩者主角都擁有醜陋的外貌,但是都有顆溫柔細膩的心,他們比一般人還敏感,因此也更容易受傷,受限於外型的缺陷使得他們必須將所有的苦澀都往肚裡吞。

透過《怪物》反觀現在社會,有些弱勢的族群例如亞斯伯格症、魚癬病、小兒麻痺等罕見疾病的人,他們就如同維克多一樣無害,但走在路上也是一樣的被人視如蛇蠍般躲避。

然而犯下許多罪大惡極的事件都是那些衣冠楚楚、相貌堂堂的人,是多麼的諷刺啊。




《怪物》是以科學怪人為第一人稱的方式撰寫,在他不斷的再懷疑自己是人是獸的過程裡,也默默地展現了他內心具有人性一面的情感。

具有人性卻面容醜陋的科學怪人,他所面臨的諸多不幸與困難,也觸動了不完美的我們的心弦與感動。






怪物    FRANKENSTEIN’S MONSTER   

作者:蘇姍、黑波爾、歐姬芙    Susan Heyboer O’Keefe    

譯者:蕭寶森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9月26日     

ISBN:97898685847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