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男孩到男人,有時只是一夕之間的事,男孩總希望自己趕快長大成為男人,而男人心中始終住著一位男孩。

十年十年的過去,哈利轉眼間就快邁入四十歲了,放眼望向自己現在的生活應該是相當的順遂幸福,有著漂亮的太太、他所愛的孩子們、節目製作人的工作。

但是在他的前妻出現並想追討他們倆的孩子派特的監護權,一位自稱當年與他父親一同作戰的同袍肯的出現後,他井然有序的人生整個被打亂了。

先是孩子派特在學校遭到霸凌,他的個性行為也因此漸漸偏移;二女兒佩琪定期與他的生父一同出門,也讓哈利對於自己存在的地位感到懷疑;屋漏偏逢連夜雨的他又不被公司所需要而失業。

低潮的哈利就在前妻、現在的家庭、孩子心中的地位、肯、工作之間徘徊著,他的人生需要方向、他的生活需要協助、他的心靈需要被開導,對於近四十歲的他,改變也絕非是件容易的事。




曾經有位男性說過女性會有所謂的更年期,而男性其實也是有更年期的,只是男性的更年期不是生理上而是心理上,當年紀到了一定的歲數後會發現自己開始與這個世界脫節,不在被需要,心理上會有很多的不平衡,我想書中主角哈利也應該也是面臨到這樣的中年危機。

儘管人生歷經了需多人生大事也增加了不少歷練,但是在內心的部分仍又很多徬徨無助,但身為一家之主的他又必須堅強的擔起所有的重任,不願意承認自己內心依然住著一位無助孩童需要別人的扶持依靠。

在此刻給予他幫助的就是自己也是不合格父親的肯,哈利與肯之間的關係或許也是由於哈利希望在肯身上看到父親的影子,希望藉以回味父親還在的感受,因此肯個人行為的好壞也不是這麼重要,因為他的存在剛好可以給當時陷入困頓的哈利另外一個依歸。

作者對於這位中年的哈利內心的描繪很詳細,有時候看到他向孩童般的任性,有時候也向小孩般的軟弱,有時候還向頑童般的固執,在某些點上面或許能觸動到與他相同境遇的中年男性。然而回到哈利自身來探討,他面對生命低潮時的行為是否真為恰當?

看著兒子在學校遭到同學的欺負是否有挺身而出的為他所愛的孩子發聲?兒子逃學翹課還學會抽大麻吸煙,而沒有大聲的斥責這樣的行為;當家裡只剩太太的一份收入經濟陷入困境時,自己還與肯泡在賽狗場小賭怡情一番。

我想在諸多地方也顯示了哈利不成熟的部分,當然在這些方面無法得知是否也有人能體會哈利的行為,但我個人不太茍同哈利頻頻說自己是多麼愛他的家人,卻又放任看他家人陷入愁雲慘霧之中的表現。




《老男孩》內的主角是哈利沒錯,但是肯的角色也是蠻重要的,兩個人也都是標準的老男孩,但是在戰場上身經百戰的肯則擁有更多男子氣慨與勇氣,既男人且男孩的個性互相融合成長,彼此相伴的度過難關。

哈利、肯、派特三人間的關係默默凝聚成不需言語的默契。





老男孩    Men from the Boys     

作者:東尼‧帕森斯      Tony Parsons    

譯者:郭成業      

出版社:馥林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3日    

ISBN:9789866076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