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溫馴的走入那永恆之夜,白晝將近之時,垂垂老者應竭力燃燒,全力咆哮。狂怒吧,狂怒吧,奮力抵抗生命之光的熄滅。

雖在臨終之時,智者知悉黑暗乃理應之結局,然而,他們拒絕溫馴的走入那永恆之夜,直到他們的話語能擦出電光之火。─狄蘭‧托馬斯(1914~1953)




在政府決定一切的『社會國』裡,小從每天該吃什麼、該做什麼工作,大到配偶對象、死亡時間都是由政府所掌控,人民只要遵守國家的規範便可健康快樂、無憂無慮、衣食無缺的到終老。

政府保留舊時代的精選名曲百首、精選名畫百幅、精選故事百篇、精選詩集百首,而沒有被選中的則被全數銷毀,永遠不復存在,其說法是「當人們有太多選擇的時候,就無法細細欣賞每一件事物」。

剛滿十七歲的卡希雅在接受政府伴侶配對的結果是從小的青梅竹馬薩德,這種能與自己認識的對象配對的機率幾乎是微乎其微,這樣的結果是大家所樂見的,但是卡希雅卻在配對卡裡資料卻顯示另外一位男性凱伊。

薩德仍是卡希雅的配對的對象,但是她的心卻不斷的被凱伊的魅力所吸引,這個由官員所控制的完美世界是不容許人民有選擇權的,卡希雅情歸何處?該溫馴地接受官員的配對,還是奮力抵抗這樣無法隨心所欲的制度。




故事的背景架構像是柏拉圖的理想國理念,人民有不同的層級,只要每個人都遵守各個規範,社會便會達到一種完美和諧的狀況。

而此架構也讓我想到自己很喜歡的《飢餓遊戲》系列故事背景,當人民飽受強權的壓抑,剝奪了隱私與自由,遭到不平等的對待等諸多原因最後將導致完美鏡像破局。

「社會國」乍看之下是個和諧的表象,政府儘管可以控制人民的行為,但是無法控制每個人的感官與想法,畢竟人類之所以偉大是在於每個人都擁有思考能力,官員想讓國人都變成像動物園裡的動物一樣不需要太多的智慧與思考能力,只需要按部就班的照著規劃進行便可。

但是,如此強勢不通人情的規範真能夠讓各個層級的人都心服口服嗎?

雖然這本書難免會讓我與《飢餓遊戲》去做比較,但是這樣的題材仍然非常對我的喜好,在類似的架構下仍有不同的情況與發展,鴨霸政府還會有怎樣令人髮指的行徑作為,而又會產生怎樣的效應,也是讓人想繼續看下去動力。




卡希雅從小在社會國的洗禮下長大,對許多規範都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她也與大多的市民一樣覺得官員會給予她們最適合的選擇,直到配對過後發現就算是父母、爺爺都試圖抵抗這樣的社會制度。

當她真正面臨到愛情抉擇的兩難時才明瞭能夠擁有感情選擇的自由是多麼的聖潔可貴,人們也應該擁有人生支配的權利才是,但這樣的想法偏偏與現實的環境有所衝突,她想起狄蘭‧托馬斯的詩句「切勿溫馴~~切勿溫馴~~」,詩中文字激昂充滿力量,挑起卡希雅那對社會規範滿是疑惑的心弦。

書本重心在於卡希雅與薩德和凱伊的感情糾葛,但是在許多地方也看到作者所要引導出來所謂「完美世界」裡的人為假象,一點一點層面的引導帶出,也讓我們為生在這個可以擁有自我選擇權力的社會感到慶幸。




《配對─完美世界I》用有很完整的故事結構,在情節的發展同時也很高招得為整個架構作舖成,情節恰到好處也無冷場,此系列為三部曲,只能既期待又很怕受傷害的心情盼望著後續的發展嚕。





配對        Matched     

作者:艾莉‧康迪    Ally Condie     

譯者:甘鎮隴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4日    

ISBN:9789571046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