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爾斯‧狄更斯於第二部著作《匹克威克外傳》而開始嶄露頭角,接後出了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如《孤雛淚》、《塊肉餘生錄》、《小氣財神》、《雙城記》,在最後的一部作品《艾德溫‧德魯德之謎》發表一半時便腦溢血死亡,突然的辭世留下許多錯愕期盼作品結局的讀者。

作者利用這至今仍無真相的狀況,將一些真實人物與增添一些虛擬人物改編了這本《最後的狄更斯》,主要是在探究狄更斯最後遺作是否已完成的可能性。

美國的菲爾茲奧思古出版社的合夥人奧思古,在狄更斯死亡後決定親自到英國查訪狄更斯是否留有作品結局的蛛絲馬跡。

但是狄更斯在當時為知名的作家,眾多出版社也一定相當覬覦狄更斯的手稿與追查遺作的結局,因此奧思古此行也被其他出版社暗地裡設下許多暗局想要分得一杯羹。

奧思古這趟旅程在現有資料下展開許多層面的調查,在一個從未到過的異國城市先得經過長途跋涉,另外還要堤防身邊周圍的任何人事物,線索的真偽、身邊週遭人物的善惡,能否順利平安地找到真相?




先前寫過《但丁俱樂部》、《愛倫坡暗影》的暢銷作家馬修.珀爾,這次挑戰狄更斯的故事,再閱讀作品時可以感受到作者透徹了解當時年代、環境背景、文化甚至是當時期的文人作品感到佩服,這絕對是有下過很多功夫的人才有辦法如此詳盡。

本書主角為出版社的出發點,看待許多當時出版業的發展狀況,例如文學作品的跨國版權的問題、盜版問題,還有在檯面底下不為人知的小動作等,果然遇到利益糾葛就算是文化氣息濃厚的出版業也難逃世俗的心計鬥爭。

而故事所設定的時間點主要是在狄更斯晚年與他死後,作者也對他到美國之行也增添了不少的元素讓故事更為豐富精采,也還替故事追查的真相留下了伏筆,此外也還融入了狄更斯本身的個人特質,例如擁有速記的能力、對催眠一事感到興趣、對個人隱私的謹慎,讀者在閱讀除了可以享受劇情的發展還能藉此了解狄更斯這位文豪的背景。

若依許多一鳴驚人的暢銷作家而言,馬修.珀爾到第三部作品能有這樣的表現,是該給予正面的評價的。




回頭觀望過去的文學市場是因為熱潮而出版社競爭激烈,而現在的狀況則是閱讀的人數越來越少而使出版社競爭激烈,在科技資訊的飛快發展使得文字或是文字創作變得越來越萎靡,文字創作者也無以靠著文字創作維生,作品也無法超越前人。

自己或許不是出版業者,但是同是愛書人自然也都會嘆喟現在的閱讀風氣低迷,現代的文學市場還有可能出現媲美莎士比亞、狄更斯、大仲馬等著名文豪嗎?





最後的狄更斯     The Last Dickens      

作者:馬修.珀爾     Matthew Pearl    

譯者:陳雅汝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07日     

ISBN:987898627204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