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去中正紀念堂看了「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假日看大型展就一定要有人擠人的心理準備,如果有辦法早起的話,最好的方式就是早一點去看為佳。

由於對埃及文物有興趣,同行的美女們選擇配合我先看木乃伊展,這選擇是正確的!因為一到現場大排長龍的也是木乃伊而非旁邊的手塚,顆顆。

導覽機一台100元,相較去歷史博物館看畫展的導覽機一台等於一張全票票價來說,算便宜了,因此咱們就租了一台。

到了一個想看的展,手上又有了導覽機,可以說是如虎添翼,可以盡情的穿梭在展廳裡慢慢看,蔚雲開心得只差沒在地上打滾而已。


  


本次展覽主辦集團宣稱此展有五大之最:

● 同時展出四具木乃伊展覽,史上最多。

● 首次展出未包裹繃帶木乃伊。

● 首次展出皇室身分木乃伊-拉美西斯二世之子。

● 首次展出墓室來世之書完整內容

● 3D雷射一比一複製圖特摩斯三世法老墓室,首次於亞洲地區展出


四具木乃伊…..算了算只看到三具,突然想到還有一個是貓的木乃伊!!(這樣算雷嗎?)

 木乃伊參觀的動線設計得還不錯,木乃伊周圍都是走道,成一個前後左右都看得到的設計,因此這類的熱門展區參觀的人可以一直流動而不會堵塞。


中時多媒體網站還有許多展品的介紹與照片,由於本人很懶,因此僅提供網址連結讓有興趣的人可以連去看看。 中時多媒體─木乃伊特展展品介紹


   


看完展覽後,對這五大特點頗為認同,確實是個可以推薦的展覽,因為最後展區是一比一複製的墓室空間,牆壁周圍畫滿了來世之書的壁畫,這樣彷彿親臨墓室現場的方式倒真的是第一次。

導覽機的介紹不錯,算是詳盡了,但還有定時導覽的方式,有專員親自解說,被導人每個人會有一台耳機類的東西,而導覽人用麥克風在旁解說,從旁看起來感覺很像特務在出勤時戴上耳機接收上級的指令。

這導覽是要收費的,一台20元,又比導覽機還便宜,缺點是沒辦法重覆聽。



此定時導覽的時間為:週一至週五,10:30、14:30各一場 

週六、週日,10:30、14:30、15:30各一場 (定時導覽每場30人)

為維護參觀品質,依照規定一律使用子母機系統,一台為20元。


  



補充拉美西斯二世之子木乃伊資料:

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12日將在台北中正紀念堂盛大開展,這次展出的268件珍貴古文物中,又以「拉美西斯二世之子木乃伊」最受矚目,這也是第一次有埃及皇室血統的木乃伊來台展出。

這位不知名的「埃及王子」,剛開始被收藏在博物館時一度被誤認是女性,直到後來才被驗明正身是拉美西斯二世的兒子;由於他的眼部不對稱、戽斗又長短腳,後來的法醫、考古學家研究推測他生前可能罹患「蜘蛛指症候群」,直接死因很可能是心臟病。

文史工作者謝哲青說:『(原音)從法醫、人類學、考古學證據顯示,他生前生了很多病,他可能是因為心臟病去世的,因為他從他的外觀,蜘蛛指症候群,罹患這樣疾病的人,通常到了20歲30歲之間,會因為心臟瓣膜的破滅或是心血管疾病往生,就是暴病這樣子,所以他極有可能是這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