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相信緣分是早已注定好的,是自己的終究就會是自己的,不是屬於自己的就算偷拐搶騙也留不住,但是真愛出現的時機點,有時有如久旱逢甘霖般的感激,有時只有造化弄人的感嘆。

同校同學艾瑪和達斯兩人是直到畢業前一夜才真正認識彼此,二十二歲的新鮮人對未來有個各自的理想和滿腔抱負,個性拘謹的艾瑪決定走戲劇,充滿魅力臉蛋迷人的達斯則決定進入電視圈,看似個性不太合適的兩人畢業後竟然始終有保持聯繫。

短短幾年的時間達斯成了知名的節目主持人,艾瑪還是生活困苦的在戲劇方面努力;在感情方面,兩人始終不缺異性、追求者相陪,但在心裡一隅卻又惦記的彼此。

友情綿延年復一年的過去,年紀也越來越大,好景不常,曾經紅極一時的達斯成了過氣又無趣的淘汰主持人,艾瑪則是倒著吃甘蔗地越過越如意,感情路上也是分分合合,但他們始終秉持著好友知己的角色。

鐵齒的兩個人明明喜歡著對方,幾乎全世界的人都看出來,但他們卻始終不願意承認對方在自己心中的重要性,時光不斷蹉跎下去,他們究竟何時才能發現到對方就是自己人生中的真愛?




此故事歷時二十年,從小夥子到中年男女的人生、事業、愛情、兩人之間的交集的轉變與發展。

故事前段主角之間發展、訊息背景透露都緩慢,因此要花點時間才能進入狀況、慢慢地釐清兩人微妙的關係距離,但是讀者的堅持是會有結果的,到了中後段就會漸入佳境,越來越感人。

一本書,道盡了兩人最黃金的青春年華,對於有些人生歷練的人而言,會在書中找到許多自己身上的影子,無論是猖狂、自信、無助、失敗、茫然…等,無奈的是,當自己與男女主角產生越多相似與共鳴的時候,也證明自己已經年輕不再。

看著書上一年一年的發展,驚覺自己畢了業後也覺得「年」成了計算單位,不像學生時期是以「寒暑假」或者是「期中、期末考」來做單位,歲月如梭,飛逝得毫不留情,使人想此便感慨萬千呀。




真愛挑日子,對於有情人終成眷屬的觀念來論,這真愛淘氣得挑了不適當的日子降臨,但反過來說,如果沒有了這麼多年的時間為基礎,在職場情場打轉了許多年後,是否能夠打從心理珍惜這份感情?

人是會變的,就看遇到什麼樣的人,發生什麼樣的事,放蕩不羈的浪子也是會回頭甘願步入婚姻,不愛小孩的人可能看到手中屬於自己的骨肉後成了一位有責任、要給孩子全世界的父母,沒有了時間之刃來剉剉自己年少輕狂的銳氣,讓個性更圓潤、更有包容性,也就不會有豐富精采、進步的人生了。

儘管艾瑪和達斯的感情深厚,了解也甚深,但也還是會有爭執、意見不合、情緒波及的時候,除了我們熟之的溝通與包容外,最主要唯有「愛」才能天長地久。

最後額外補充一下,《真愛挑日子》即將在八月份上映電影,女主角由安‧海瑟威擔任。






真愛挑日子     One Day     

作者:大衛‧尼克斯      David Nicholls      

譯者:賴婷婷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8月       

ISBN:9789866076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