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摸》這書一開始看到書名與書封讓我有以為內容跟鬼魅有關,但事實上也相去不遠,因為主角是位竊賊,有如鬼魅般的穿梭在人群之中悄悄行竊。

然而這樣有如鬼魅般的人物,他的人生究竟是怎樣?




在擁擠的電車車廂中、在熙來人往的街頭,都是扒手○○下手的理想地點。

扒竊到達職業級的他專挑有錢人,可以一眼就知道苦主將錢包放在何處,用高超的技巧三隻手指頭俐落得將錢包夾起,從手指觸碰到錢包的觸感,到成功的將錢包放入自己口袋的過程,體內彷彿像電流劃過般從冰冷轉為溫熱。

他高超的偷竊技巧被名叫木崎的人給相中了,他給予他在一定期間內完成三件任務,否則下場只有死路一條,若是選擇逃跑,與他有所牽連的母子也將會受到無辜地波及。




首先當然要先說,竊盜本身就是不對的事情,哪怕是盜亦有道的○○也亦然。

作者在以扒手的角度來寫這本《掏摸》,這腳色始終活在社會陰暗不起眼的角落,他們孤獨、沉默、封閉、不信任他人,然而他們也是靠著自己的不起眼才能順利的竊取他人財物。

無辜的人們在竊盜者的眼中就像未知死期的羔羊不知自己是否會成為下手目標,在這無法防範他人做歹意念的無奈,竊盜者就像擁有主宰權的天神,可以隨意隨機下手。

但在給予他任務的木崎眼中,他反就像是盤中肉,毫無遮蔽掩護的等著被吞噬,就像電影《奪魂鋸》裡被抓到的男男女女只能依照面具人偶「Let’s play a game」的game去行動,因為在主宰者的掌控之下,他們完全沒有談判的籌碼,只能認命的去遵循、去達成指派的任務以保性命。

在弱肉強食的世界,擁有權勢的人便能擁有操控他人命運的能力,享受的恣意撰寫他人命運之書的快感,自己好比造物主得以安排他人的命運,無奈可憐的是毫無選擇餘地的階下囚。

○○無親無故的在這世上存活,除了扒了幾個錢的能力以外,其他什麼也沒有,就連牽掛也無,然而在認識了母子後僅有短暫的牽連,竟也因此成了自己的致命傷,○○誨暗、坎坷、孤寂的人生也讓我心頭湧起一絲苦澀。




他從那位孩童身上看到自己小時後的影子,在經濟環境不得已的狀況下開始了偷竊的生活,但他毫不吝嗇的大方提供資源給這位孩子,主要是不要再讓他得靠著偷竊過活,因為他知道,這樣的習慣和能力,可能會謀殺掉這孩子的未來。

書中那座黑色的塔,驅策著主角進行一次次偷竊行為,它就像是人心中黑暗的邪惡高塔,遠遠的吸引人們去犯下那些被眾人認為是不良的惡行。

然而主角在此篇心得中一直以○○代替,因為這是作者是以他自己來代入,他坦然的告訴著我們說他心中擁有一塊未知的地帶。

我們心中的那座黑塔的呼喚是否能聽得到?我們是否會想要更靠近黑塔一探究竟?





掏摸      

作者:中村文則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11年1月1日     

ISBN:97895705258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