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否認的,我們腦海中都曾經出現過一些奇妙又不可理喻或是可預期會困難重重的目標的念頭,但不會每個人都會實際的去實踐看看自己的想法是否能夠達成。

或者可以說,不是每個人都有這勇氣去嘗試自己那些突發奇想的念頭的行為。

而本書得作者賈各布斯就是這種勇於嘗試的人,他將他平日的突發奇想的念頭,化身為一個實驗的項目地去落實它。

繼之前出版的兩本《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與《我的聖經狂想曲》後,耗費十五年完成了九個項生活實驗的《我的白老鼠狂想曲》因此而誕生。




賈各布斯用他貼近生活的寫法,時而即興、時而幽默又不偏離主題方式,在每項實驗裡紀錄所有實驗所帶來的點點滴滴。

也透過這些詳盡的紀錄,在輕鬆閱讀的同時也能看到作者在實驗項目過程中所帶來的好或壞反應。

我看見作者既真實又多面的面貌,他是個時而瘋狂瘋子、他是個愛妻子的好丈夫、他是個喜愛閱讀的書蟲
……等等,此外也佩服他毫無隱諱的將自己的生活種種全盤公諸於世的勇氣。

九項實驗的項目也並非是我們遙不可及或是難以理解的動機,其中包含不少是我們一般人都能夠去嘗試看看的,只是有些項目只能說是知易行難呀!例如像是


實驗3:徹底誠實實驗記

誠實是種美德,從小大人們都教導我們不要說謊,生活與倫理的考卷上考題「我們可以說謊騙人」大家都知道要打「X」,但是實際生活上能做到絕無謊言的人又有幾人?

人為了要修飾語言可能帶給人的直接傷害而選擇美化說詞,也就是俗稱的善意的謊言,但謊言終究是謊言而不是呈現事實。

但如果我們選擇追求真實的表達而不是顧慮聽者的感受,長久下來對自身的人際關係一定會大打折扣,這也是「實際生活」與「道德倫理」上的衝突矛盾。

但是蔚雲對作者所實行的誠實實驗的方式認為有些誤導大眾,作者的誠實是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把自己的講法主動誠實去跟對方講,但是這樣的作法似乎誠實過了頭,會變成像毫無遮掩的毒舌批判。

或許蔚雲自己對誠實的定義是在別人先主動的提問,自己再稟實以報;對自己的內心誠實,不做違背良心的事情這方面,而不是看到辣妹就對對方說「我必須老實告訴你,我想跟你上床」,或是看到朋友就說「你這領帶看起來就像童裝部買的」這類負面趨向的話。


實驗5:完全理性實驗記

再理性的人都有可能被一些突然的可能性矇蔽理性,為什麼結帳櫃檯旁邊總是擺滿口香糖、糖果,就是透過擺放展示誘使名眾在結帳的時候看到那些低價位,但是又不是必需商品產生購買的行為,這也是俗稱的衝動性商品,往往這招對小朋友非常有效,因此會在櫃檯看到小孩吵著說要買糖果或是口香糖。

其實女人也是在購物時常常失去理性的一族,大致上聽到「你穿起來很好看」、「這是最後一件了」、「我自己也有帶這款」後購買成功率可以直逼八成!!(我這是在說我嗎?)

蔚雲只是舉幾個生活中的例子,而《我的白老鼠狂想曲》中這部份的實驗就是讓自己的生活去避免那些學術專有名詞的理論所探討人會失去理性的部份。


實驗8:一心不多用實驗記

我懂什麼叫做專心,我也知道什麼是一心一意,但是一心不多用,這
……不是我在說,這真的是太難太難了!

光是打這篇心得好了,中間喝過水、上過廁所、還不時拿起書本翻一下、切一下MSN聊天、滑鼠移至FACEBOOK
等等,短短幾個小時都無法專心了,更何況是要持續專心的做每件事情維持一個月。

可想而知,書中小賈在描述此實驗的痛苦指數應該不少才是。


看完這些種種實驗,最讓我佩服的不單是賈各布斯那勇於嘗試的勇氣,還有他的太太茱莉對會突然有些奇妙的舉動的包容力,此外還得接受夫妻之間的對談交流也都會在書本上公開的狀況。

在看下來作者夫妻鬥嘴的部份,在賈各布斯風趣幽默的寫法,其實也還蠻甜蜜有趣的。




關於《我的白老鼠狂想曲》的活動連結:

1
.「我的白老鼠瘋狂大體驗」活動

 
2我白老鼠狂想曲」特別影片中文版






我的白老鼠狂想曲     The Guinea Pig Diaries My life as an experiment

我的白老鼠狂想曲
作者:A. J. 賈各布斯      A. J. Jacobs    

譯者:黃芳田     

出版社:遠流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05月1日      

ISBN
:97895732663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