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紀風雲人物愛因斯坦,他所提出的相對論、光電效應等理論聞名國際,對於他的生平與名聲仍響亮至今。

他的任何事蹟在這資訊發達的現在隨處可得,他的理論在我們生活中隨處可見,坊間關於他的傳記琳瑯滿目,在此也不多做介紹。

我們所獲得的資料大多都只看到愛因斯坦在學術領域的成就,但是這本佛萊德‧傑羅米所著的《愛因斯坦檔案》是以愛因斯坦的政治立場層面下所衍生的諸多不為人知的內幕。





正如前言所述,我們一般人對於愛因斯坦的印象僅只在於他學術成就上,但我們並不知道愛因斯坦是和平主義與人道主義者,比起在校園授教他更熱愛政治。

由於他的理論使得他聲名大噪,外加是猶太人,
1933年納粹取得德國政權後,愛因斯坦也成為迫害對象,進而移民至美國。


只是愛因斯坦有很堅定的政治理念,且無所畏懼的公開發表自己的政治理念,鼓勵人民拒絕與政府規範妥協。


此外,在二次世界大戰前夕,美國成立曼哈頓計畫研究以鈾作為武器的可能性,雖然愛因斯坦被屏除在此計畫的研究人員名單之內,但是美國調查局並不知此事,一直誤認為愛因斯坦也參與此計畫,研究秘密有洩漏情報於納粹的可能性。


在三者因素搭配使得愛因斯坦被美國的調查局列為密切留意的對象,甚至是在未有事實證明之下就被貼上共黨、左派的標籤,


並且設立了一個專屬的檔案,記載了關於愛因斯坦身旁大大小小的情報資料,其資料甚至厚達一千八百頁。


作者花費了多年的心血研究這些資料,並做了十九章的主題一一詳細探討,文中除了愛因斯坦之外,另外一個重要的角色就是調查局的艾德格‧胡佛了。





艾德格‧胡佛在全書帶給我的感覺就像是隻在等待老鼠自己踏入陷阱的大貓,他偏執的認定愛因斯坦一定就是間諜,


守株待兔的等待愛因斯坦露出狐狸尾巴,也佈下了多名線民暗中觀察,只是還沒有確切的證據足以拆穿他,或將他驅逐美國。


有趣的是艾德格‧胡佛為了抓到愛因斯坦的把柄,只要是關於愛因斯坦的負面情資皆照單全收,也無視情報的真實合理性,


竟也聽信於精神異常的民眾所說天馬行空的內容,也沒多做求證便放入愛因斯坦機密的檔案內,也造成此一千八百頁的資料可信度大打折扣。


納粹治領德國時所部署的蓋世太保,以監督人民的行動,而美國對愛因斯坦無隱私的監視行動也不正與納粹無異?


或許當時美國害怕共產黨的意念浸入,且當時人權平等的思想並未崛起,或許才會有這種不為人知又沒隱私的秘密調查行動。

有時我們應慶幸自己再這個言論自由的時代,每個社會民主的成長,都是透過很長時間、很多階段的進步。

愛因斯坦曾與卓別林公開出席場合,卓別林對愛因斯坦說:「我表演大家會笑,是因為他們懂我;你說話大家會笑,是因為沒有人懂你。」

或許在當時的年代愛因斯坦的想法還無法被大眾所接受,但是到了現代,似乎箇中道理呼之欲出,也確實的進步到他所期許的狀態。


政治自由的意涵,是個人擁有以口頭及文字表達政治主張的自由,並對所有個人的意見與以包容與尊重。


本書的呈現方式蠻像報告或是論文,有章節、有探討、還有總結,對我這門外漢或許有些艱深,

我想對於感興趣的書有應該會是個很有系統的一本書,備註很詳盡齊全,雖然不會刻意著重在敘述愛因斯坦的生平背景,

但也仍舊多少會提及到一些,整本書看完後,對於愛因斯坦會有比別人更多也更全方位的了解。




愛因斯坦檔案
      The Einstein File: J Edgar Hoover’s Secret War Against the World’s Most Famous Scientist


作者:佛萊德‧傑羅米
   Fred Jerome


譯者:席玉蘋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
20091101


ISBN
97895705241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