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偷走了我們的財富.jpg

每隔一段時間,便會有一份統計資料統計國人平均年收入、儲蓄率、消費水準、物價指數,儘管近年不斷的提高基本工資,現在的新鮮人不再只有22K,但是像我一樣單純的市井小民,在身邊周遭所看到、聽到、感受到的是生活越來越不易的感受,主要就是「錢不夠用」,究竟是現代人如老一輩念的太重享樂不願勤儉呢?還是薪資漲幅追不上通貨膨脹?

有關心國際經濟的人應該知道美國為了拯救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聯準會實施QE(量化寬鬆)策略,簡單來說就是政府大量的印鈔票來維持市場的穩定與減少經濟帶來的虧損,當然不只有美國,世界各國也都跟進QE,因此全球流通在外的錢很多很多。

重點來了,為何我們這種白領階級都感受不到收入增加、生活稍微輕鬆點,反而食衣住行育樂都漲價,不然就是分量越來越少,包裝越來越小,各行各業繼續哀號,到底錢都跑去哪裡了呢?《誰偷走了我們的財富?》就是要來解密富人如何越來越有錢。

 

作者奧立佛.布洛在他的得獎作品中,梳理了三十年來菁英階級如何轉移資產,加劇財富不平等的故事。在他的筆下,全球化既是市場擴大、財貨流通的商機,但同時也提供富裕階層貪汙的管道:金錢可以自由流動,法律只能困在原地。馬爾他的護照、英國的誹謗法、美國的隱私法、巴拿馬的空殼公司、澤西島的信託、列支敦士登的基金……有了高薪律師、會計師事務所及境外空殼公司,富裕集團能挑選自己想要遵守的法律,逃避國家的賦稅制度,不必擔負公民責任。這就是全球化的黑暗面,也是菁英階級構築的新國家:一個憑藉金錢與權力為所欲為的地下國度。

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個觀念,在書本的一開始就明白的表示,金錢世界在各國的流通不像人類要持護照、要搭飛機、要辦理簽證等等程序,我們總聽別人說知識無國界,其實金錢也無國界,甚至可以換做各種不同的樣貌在各國間遊走,兜了個圈,最後又乾乾淨淨、清清白白、名正言順地落回到富人的口袋裡。

故事內容太辛辣,很多的對話是作者飛往很多國家一一去發掘真相,甚至直接詢問有爭議的富人,讓我一度很擔心此書出版後作者的生命安危。

畢竟要揭露此金錢帝國的體制所牽扯的範圍非常的廣泛,從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小國家,模里西斯、維京群島、巴貝多、聖露西亞,大到英國、美國、俄羅斯,揭發的對象除了商業集團,有的可能是國家政府官員、黑幫黑道的汙款髒錢、擁有龐大武力的軍閥集團,既黑暗又骯髒。

另外一提的是,台灣某任總統的貪汙也被揭露在書中,包含他在美國擁有的房產、瑞士的存款,子女在東窗事發時能夠以美國護照逃往國外,讓我對作者揭發大大小小弊案的用心、決心與正義感到欽佩。

其中不乏也提到一處最近搬上國際檯面的阿富汗,國家的貧富不均即政府的貪汙腐敗促使人民加入恐怖份子組織,書中說到『阿富汗未來的最大挑戰並非成為塔利班(Taliban)、巴基斯坦(Pakistan)恐怖分子的避風港,或是昔日敵對立場的巴基斯坦人;對現在的阿富汗而言,最長期的生存威脅是貪汙和腐敗。

基於意識形態的叛亂,罪犯資助網路、以及毒品事業,這三者形成了邪惡的同盟,而他們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各級政府單位都參與了這個犯罪網絡。長期以來,我們都把注意力放在塔利班身上,視他們為攸關阿富汗生死存亡的威脅;但和貪汙腐敗的規模相比,塔利班根本是小巫見大巫,你們必須重視這點。』

或許我們無法有明確的證據指控阿富汗政府貪腐,但在塔利班佔領了阿富汗政府時,總統帶著滿滿的現金(約新台幣47)逃亡到國外,現金數量多到來不及裝上飛機,儘管事後總統否認有捲款潛逃,但確實現在人逃亡不用帶現金,因為錢早已經轉到各國去了,可能是美國英國的房產、放在瑞士、新加坡、香港的存款,何須帶著厚重的紙鈔?

本書看似針對資本主義,內容其實比較多偏向各國政府在法制上的經濟漏洞讓那些富有的人可以聘請專業的人員幫自己的收入能夠「合法」的或得更多的「保障」,因此回歸到指各國都開了一個有錢人專屬的金錢通道,讓全世界貧富不均的狀況越來越嚴重。

貧窮國家中有錢人過著奢華的生活,可以在各大平台露臉、炫富,好比安哥拉這個西非國家官員德索薩的女兒,為了舉辦婚禮上美國《我的夢幻婚紗》節目中挑選九件婚紗,總價超過二十萬美元,創下克萊菲爾婚紗店史上花最多錢的新娘的紀錄。

此節目的播放引起網友的留言指責『這個國家究竟是怎麼了?有人可以炫富擺闊,其他人卻只能過粗衣劣食的生活。上帝把這個國家交在錯誤的人手中』、『國家九十%的人口沒水也沒電,也不知道下一餐的著落,可能是吃垃圾、喝汙水,受苦受難;而少數既冷血又無情,絲毫不把人民的福祉放在心上!』

儘管該德索薩跳出來替自己發聲,但沒有太大的效果,因為三分之二的安哥拉人就算把賺取的每一分錢都存起來,還得存上將進九千年,才買得起她女兒在克萊菲爾婚紗店挑選的禮服,無論他們有沒有親自飛到國外購買。

 

我們對國家貪腐感到憤怒,但書中的探員說到了一段殘酷的事實,很值得去思考。

『只有在健全的國家李才會有貪腐,大約也只占了整個國家的10%,最多15%的錢。但如果占了99%呢?那就不叫貪腐了,因為整個國家就是這樣運作的。你能理解這個邏輯嗎?全部都是這樣,遍即所有層面。就連賣葵花子的老婆婆也有份,因為經過她身邊的警員會跟她收取五或十元。她給,他拿,對他倆來說再適合不過,因為她知道現在有人會罩著她了。』

在這樣層層剝削的體制下,該如何才能測底根治這樣的風氣,就如同母親那年代說台灣早期向醫生、警察、公家機關單位人員塞紅包的潛規則,現在….還存在嗎?八大行業會給警察?公司行號會給稅務人員?嗯….不好說,不好說。

倘若各行各業都存在這種潛規則,無人反抗、無人揭穿、上層也默許、政府也縱容,那這樣的貪腐現象就會一直存在,畢竟人人都愛錢就像小孩都愛甜一樣,誰抵擋得了?

 


誰偷走了我們的財富?:為什麼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薪水越來越低?因為從政客、銀行、會計師與律師,都只服務有錢人!(歐威爾獎入選,英國記者揭發「避稅鍊金術」的第一手報導)Moneyland: Why Thieves And Crooks Now Rule The World And How To Take It Back          

作者:奧立佛、布洛  (Oliver Bullough)   

譯者:黃亦安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201029    

ISBN9789865549091

arrow
arrow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