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頸期盼的飢餓遊戲最後一集《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終於出版了,不可否認的,蔚雲自己就是在此系列書籍一出版便馬上跳入書坑中的忠實讀者。

在前兩集的情節總讓人摸不清接下來劇情的可能發展,這也是作者不讓讀者猜出劇情發展的功力。

由於每一集都有不同的發展,使得每次等待下一集出版的過程非常漫長且煎熬,總算這集《飢餓遊戲─自由幻夢》是飢餓遊戲的完結篇,沒有讀過飢餓遊戲的人可以享有一次從第一集看到最後一集的暢快。




從飢餓遊戲點燃了人民暗暗在心中對都城的反抗星火,當火苗蔓延到12區的人民,這場大火變得一發不可收拾,這場人民對抗政府勢必要成功,否則只會使都城變本加厲的將飢餓遊戲成為更可怕的報復活動。

在飢餓遊戲中被13區救出的女主角凱妮絲,儘管他身受重傷,但她的存在對其他區的人民具有非常重要的象徵意義。

學舌鳥,代表人民反抗都城的標誌,而不按牌理出牌、不向強權低頭的凱妮絲,就是他們的精神指標。

然而凱妮絲在歷經兩次的飢餓遊戲後,身體狀況與精神狀況都大不如前了,但是自己的家鄉12區被都城攻擊到幾乎滅區,屍橫遍野,存活的百姓流離失所,此仇若是不報,那就不是凱妮絲的個性了。

此外,他的螢幕情人比德沒能從飢餓遊戲中拯救出來,被都城挾持,這對凱妮絲也造成很大的影響。

她用意志力對抗身體的不適、鍛鍊自己,只為了總有一天要親手殺了總統史諾,只是,並不是只有凱妮絲有這樣的想法,當初也是被都城滅城而獨立出來的13區總統柯茵也想殺史諾總統。

這下寄人籬下的凱妮絲立場和現有的資源就不允許像以前一樣獨來獨往,對柯茵總統還是得有一定的遵守,然而對柯茵總統來說,凱妮絲何嘗不也是一個威脅呢?《飢餓遊戲─自由幻夢》最後將會怎樣結束?




總算等到三部曲的最後一集,在打這篇心得一定要小心一點,如果苦等到第三集卻破梗了那這樣不就罪過了。

在先前幾集的飢餓遊戲架構中有很大一個成分,也就是凱妮絲與比德、蓋爾間的情感糾葛,一位是青梅竹馬,另一位是從遊戲裡順應著觀眾假裝的情侶,三人在彼此間曖昧、若有似無的交流,誰才是凱妮絲真正喜歡的人?

正如同先前所說的,作者的寫法不會讓讀者猜出來劇情的發展,無論是故事的結局,或是凱妮絲情感歸屬,若沒看到最後一頁不會知道。

最主要的是,原本娛樂都城的飢餓遊戲,就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它成了民眾反抗的原因之一,在多年來被打壓,又出現了一位勇於反抗的女孩,激勵了被壓抑以久的憤慨情緒。

然而這藐視生命的遊戲,都城人民以著觀看好戲的心態來看待,在每一區的人民眼中可是截然不同的心態,這個恐怖的遊戲一定得摧毀且終止。

在歷史上真有些朝代的政策以打壓方式和區分階級制度,但人都是有會感覺和不滿的,物極必反,飢餓遊戲也是一個很好的警惕。




當看完最後一頁後,認清這本看完後就沒有下一集了,那種總是期待著劇情發展的期望不再出沒,此時我能夠理解為什麼當《哈利波特》最後一集出版後許多書迷看完後反而哭著說隨著書本的完結,哈利波特也從此離開了一樣的感覺。

曲終人散,總會也結束的一天,《飢餓遊戲》或許就此終了,但是在閱讀時曾經帶給每個人的感動將會一直延續。

沒看過這本書的人,要趕快去看呀!





自由幻夢(飢餓遊戲3)       Mocking jay (The hunger games, book 3)    

作者:蘇珊‧柯林斯    Suzanne Colins            

譯者:鄧嘉宛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月19日      

ISBN:97898621321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