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有心臟疾病即將要動手術的男孩 翔,搬到乾淨寧靜的郊外靜養,無意間他看到了小人族的艾莉緹,發現了這屋子的秘密。

小人族主要是趁著人類不在,或是睡眠的時候展開借物行動,所借的物品也以生活所需物品為主。

片中值得一看的是如牙籤高的小人族穿梭在人類的空間中,許多人類微不足道的小東西都被他們所利用,像是訂書針訂成的樓梯、耳環成了攀爬用的鉤環、尺成了橋樑...等等。

無害的翔發現了艾莉緹,觸碰了小人族的禁忌「不能被人類發現」,但是翔不斷釋出善意還幫助艾莉緹,卸下了她防衛的心房,兩人漸漸搭起了無形的友誼橋樑。




宮崎駿的電影都還會帶有醒世的寓意,小人族先天的弱勢需要仰賴和人類「借物」而存活,但是族人還是不斷的減少中,翔對著艾莉緹說「最後你們都會滅亡吧」(這類的意思),還惹得艾莉緹氣憤不悅,但相信她自己心中也相信如此,因為族人不斷的減少也是不爭的事實。

小人族就好比這世界上數量越來越少的物種,在大環境的變動中已經漸漸的稀少了,但是人類對待稀有物種的方式又是如何呢?

有些人會想要抓取占為己有,有些則會積極的去保護,但是,對他們而言,最好的方式還是「過著不要有人類的介入的生活」。

人類的介入就算能幫助他們安穩的存活,但是也可能謀殺了他們最原始的自我生存本能,導致最後無法靠自己存活,這樣抰苗助長的方式只有近利無遠利。




整體片並不會讓人有覺得很長的感覺,在劇情發展上面還有很多沒辦法滿足到被養大的胃口,但是看完後走出電影院的路上,內心卻也因為上述這些想法而感到沉重。

我也想要用小人族的「借物」方式,從別人的錢包中「借」走我所不夠用的額度~~~~






官方介紹:

★《借物少女艾莉緹》改編自英國作家瑪麗

諾頓筆下的同名小說,故事描述因心臟病而要靜養的12歲男孩 – 翔,搬到了東京郊外老宅中休養,在那裡他發現了一個祕密:借東西的小人族。他們只有鉛筆一般高,住在老宅的地板之下,靠著從樓上的人類那裡「借」東西為生。14歲來自小人族的女孩- 艾莉緹,對世界充滿好奇的她終於得到父親的允許可以體驗「借東西」的冒險,但首次行動就被翔所發現!本來小人被人類發現意味著末日來臨,但艾莉緹卻與翔建立出一份特別的感情。到底這段真摯而短暫的友誼,將會為他們的生命帶來怎樣地改變呢?

吉卜力2010年動畫大作《借物少女艾莉緹》,此次工作室領軍人宮崎駿將導演棒交給了年輕後輩米林宏昌,自己退居二線擔當編劇,但影片依舊透露著濃濃地吉卜力特色,而在動畫中更可以看出吉卜力在細節方面的用心,處處都可看到「借東西」的主題。主角艾莉緹綁頭髮的夾子其實是日常生活中的塑膠夾,而小人族房間裡更充滿了熟悉的元素:訂書針做成的梯子、圓頭釘子製成的鉤子 …

本片導演米林宏昌曾在宮崎駿的《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崖上的波妞》等片擔任動畫師。除了吉卜力出品的金字招牌,《借物少女艾莉緹》的配音陣容更讓人驚喜,年僅16歲的志田未來為艾莉緹配音,而片中與女主角相遇的少年則由神木隆之介配音。本片在日本推出時,更創造2010日本年度電影最高開片票房記錄,絲毫不畏同檔期的好萊塢動畫玩具總動員 3,更勇奪4週票房冠軍。導演米林宏昌一出手,就受到日本吉卜力動畫迷的廣大迴響,儼然是吉卜力新世代的一個耀眼之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