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生命就像海,有時平靜安詳,有時暴力又無法預測。

伊娃在56歲生日聚會上收到孫女安娜克萊拉贈送的一本日記本,還刻意挑選上頭有她最愛玫瑰花樣。

伊娃決定用這本日記本誠實的紀錄她的過往,沒想到第一句便是令人毛骨悚然「我七歲時決定殺了我母親,直到十七歲才完成我的決定。」

 

日記內容提及她的女兒蘇珊、丈夫斯凡、好友、母親等人,伊娃將過去的回憶與現在的生活穿插記載。

在一篇篇日記中,對於當年事發的緣由,則用小說的筆法撰寫精彩細膩的回憶錄,往日重現竟也能如此清晰震撼。

伊娃有個軟弱無魄力的父親與向來打扮光鮮亮麗、唯我獨尊的母親,母親對於還年幼的伊娃置若罔聞,甚至是冷嘲熱諷,當著眾多朋友的面前羞辱伊娃,彷彿伊娃本身是個永遠講不完、永遠笑不夠的話題。

幼小期望得到關愛的希望破滅,換來則是疏遠的親子關係與一句句的嘲笑,而使伊娃產生具有攻擊性偏激的想法,下定決心要殺了自己的母親。

她想起了一幅圖畫,一位金髮男孩攀著繩索,下方有獅子與鱷魚等待著,但上方卻有隻老鼠在啃咬繩索,若不伸手去抓住求生的機會,自己將會被獅子或鱷魚裹腹。

因此,凡是有害於她的人或物,她便試著想辦法消滅對方,不僅如此,還很有計畫性的訓練自己的膽量和能力。

曾經將班上無法控制秩序的原因遷怒於她音樂老師,她也運用謠言流傳的驚人力量將此名老師趕出學校。

他利用班上男同學對她的好感,直到她對接觸異性不感到害怕後,她狠狠的報復之前曾經對她毛手毛腳的中年男子。

她抓蜘蛛、蛞蝓放在身上,克制自己對動物的恐懼後,她殺了曾經殺點咬傷她名叫巴斯特的狗,並割下牠的耳朵,裝在袋子裡,放在枕頭底下,而巴斯特的耳朵變成了伊娃寂寞時能訴說秘密的地方,不再會攻擊,只會默默地聽,直到最後有勇氣殺害母親。
 



如今這本日記也同樣與巴斯特耳朵一樣,靜靜地全盤地承受伊娃所傾訴的一切。

而回想當初那些慘遭利用或是被報復的人,在事後又有了新的道路,就像被鯨魚吞噬後,潛入深海,再到某處吐出斬獲新生一般。

所有的曾犯下的罪惡造所成的後果,似乎也變成非全然壞事了!

蔚雲很喜歡文中對內心描寫的方式,雖然是形容一個無形的感觸,但是卻能表達的很觸動人心且引起諸多值得深思的部分。

伊娃那些瘋狂的舉動、偏激的想法好像也覺得順理成章、理所當然了起來。(誤)



「兩頭鯨魚在愛的場合相見,到最後,分開了以後,鯨魚重回北冰洋懷裡,再次被海水圍繞。他們潛入海中開始新的生命。」

伊娃在完成日記後,多年藏在心理的秘密總算一吐為快,心境也蛻變新生,儘管年邁老態,但能量彷彿又注入體內,擁有像當年一樣的活力與勇氣去完成許多未了與逃避的心願。

人也像鯨魚一般,在一個時間空間相遇,直到生命逝去化為灰土,塵埃落地後,深深的潛入,等待下一次浮出的新生。

 


 

 
巴斯特的耳朵
      Busters öron

作者:瑪莉亞‧恩尼斯坦
      Maria Ernestam

譯者:李佳純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09923


ISBN
97898622916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