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有許多管道可以解惑尋求到解答,可能無法想像從前資源匱乏,識字人口少的年代能將數千年古人的智慧傳承下來是多麼的不容易。

那些集結眾多突破性的理論,一些無法被當時社會所接受的觀點,默默的被用文字書寫的保存下來,久而久之,這些神秘的內容漸漸的被人用以訛傳訛的方式渲染成能夠改變自己、掌控全世界的聖典。

孤兒路西亞靠著偷竊在威尼斯存活著,因緣際會之下被大廚所選中了帶入宮中當總督廚房內的學徒。

在進一步的接觸到上層社會的環境,才發現了這些有錢有權的人背後有著不滿足的慾望和極大的陰謀,有人想要長生不老,有人想要用不完的財富,有人想要讓自己喜愛的人也喜歡上自己,有人想要藉著宗教理論當個間接又有極大權力的掌權者。

隨著競爭者的增加,這本人人只聞其聲卻不見其影的書,懸賞獎金水漲船高,上層人士為了此書殺紅了眼,而百姓則是一邊好奇著,一邊又覬覦著這本書天價的懸賞獎金。

路西亞幾個月的學徒生涯除了一些簡單的勞動工作外,其餘專業的技能都沒有學到,雖然感謝大廚將他帶到宮中後不再挨餓受凍,但又會懷疑大廚是否真想要提拔他,還是只把他當一位勤勞沒有怨言的奴隸。

原來,眾人搶破頭的那本書的線索,竟和這位行事神秘的大廚有關係。




《神藥》藉由著書籍內知識的力量讓我們看到了人類蘊含著無窮的慾望,哪怕實質上只是些食譜,那些讓料理透過調味變得有魔力足以影響人情緒的食譜,就像是師傅在傳授技藝時總會留一手的獨門秘方一樣。

但相對的,知識的運用也必須用在正確與正派的事情上,否則落入新懷不軌的人手裡,也將因此不當的使用而貽害他人。

因此,守護此書的守護者就算用盡自身的性命也要保護書本的知識不會落入不肖人手中,並且還要默默地不斷傳承下去,這是個既謹慎且又是個至高無上、神聖榮耀的任務。

雖然只是透過文字看到大廚一道道的料理,才發現原來料理的背後是有這麼多的涵義,是有這麼多巧妙的設計,什麼樣的菜色配上什麼樣的吃法,會讓人有什麼樣的感覺,讓大廚在不用與人溝通對話,僅靠著自己的料理便能有影響他人的能力,這也是食物的魔力呀!

作者使用許多章節來增加這本書的神秘性,在少年路西亞單純耿直的個性,在面對這複雜的權力鬥爭、謀算計略、利益衝突之下是否能夠繼續保持著純白的心靈?

在面對自己傾注完全愛意的女子時,是否能繼續保有著守護書籍、守護秘密的責任感?

路西亞在學中錯,錯中學之下進步成長,但這樣的環境之下並不容許他慢慢的成長,在後面演變成一篇篇另人緊張的逃亡情節,將劇情帶入高潮。

最終,我帶著一種感激的心態闔起這本書,感謝著自己能夠隨意著閱讀一本本書籍,盡情的獲取書中珍貴的智慧,不再需要躲躲藏藏遮遮掩掩,至於這世間是否真有所謂愛情靈藥的配方?至少在現在這戀愛自由開放的社會下,已不再重要了。






神藥     The Book of Unholy Mischief     

作者:艾拉‧紐馬克     Elle Newmark    

譯者:許瓊瑩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1月24日    

ISBN:9789571353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