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別問我為何出了社會還看這本書,很簡單,因為我的內心(and 外表)還是高中生!

對於台大這間學校,很多人的看法應該是「不是考不上,只是不想念而已」(再誤)

然而,《台大特訓班》就是集結那些「考得上,也想念」高分考上台大的資優生的念書撇步,相信可以帶給許多考生很大的幫助。




在學生時期,總是有的幾位讀書天份很高的同學,大大小小的考試都幾乎都能拿滿分,無論課本內課本外的題目也難不倒他們,有時還懷疑他們的課本跟我們的課本有沒有不一樣。

如今這邊共有二十二位台大讀書高手傳授親身經驗,唸書的態度、考上好學校的決心、自然科或社會科該怎樣方式的準備等等…

在看完後,我有個結論,就是,「不是你笨,而是這些人真的是比一般人還聰明一點。」

其他不聰明的人也不用難過,對於唸書這件事,除了先天天資聰穎的人之外,還有另外一種是苦讀型的,條條大路通台大,不在乎智商高低,只在乎努力與否。



至少在書裡面有多方的建議確實是很有幫助,以下做個條列式的整理:

1、不熬夜唸書:

在身體疲累的時候唸書不但效果差,睡眠不足的情況下隔天在學校所學的東西學習力跟專注利也會受到影響行成惡性循環。蔚雲認識一位台大的學生,他確實說自己不超過十二點睡覺,所以啦~~ (每當我過了十二點還沒睡,我就覺得自己至少勝過了一半以上的台大生了,哇哈哈哈~~) 


2、數科理科靠多做題目:

需要算數的科目主要是在於了解整體的架構而非死背題型跟公式,所以靠的就是多算題目累積經驗。


3、多閱讀文章提升中英文能力:

利用空檔背背英文單字,至於中文的部分,不妨有空就多看「蔚雲亂亂報書院」也將會有很大的助益。(慘了,打這句話的時候我在大笑) 


4、不要談戀愛:

忍個兩年好好唸書,等到上了大學就是你的天下了。 


5、照顧好身體不要生病:

生病連帶的不適會影響到很多層面,精神無法集中、吃藥嗜睡,如果生病還遇到了大考,那吃虧可大了。 


其餘有些各自說法不一的就不列在此了,有些人認為補習沒有必要,有的人則是認為補習很有幫助;有的人上課僅簡短抄自己看得懂的筆記,有的人則是會做一本堪稱藝術之作的筆記,因此這些部分就由各自去衡量,其實最主要的就是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




台大在此為一個指標,並非就是最好、最適合自己的學校,學校的好壞不代表人品的好壞,有些頂著台大的光環會讓人有用更高標準的看待,所以先前新聞不禮讓救護車的「中指蕭」事件才會被放得這麼大。

成績的好壞僅只能代表學習能力的快慢,絕不代表人地位的優劣,別因台大而高傲,也別因學歷不高而自卑,出了社會擁有高學歷不如擁有高能力,擁有高IQ不如擁有高EQ。

最後也希望大家唸書愉快嚕~~~~~






台大特訓班:22位台大頂尖讀書高手教你如何掌握讀書方法和考試技巧,順利考上理想大學!   

作者:學測指考滿級分研究小組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7月11日     

ISBN:9789578038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