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斯迪‧賽畢奇這位前景看好的首席法官,正準備參加高等法院法官選舉邁入事業巔峰之際,和他結婚三十六年的太太突然的死亡,而且就在他的枕邊。

由於他太太芭芭拉患有心臟病與躁鬱症,一櫃滿滿藥罐對她而言是見怪不怪了,她的死亡被認為是疾病之故的自然死亡。

但是魯斯迪的對手檢察官卻不這麼認為,他從中找到芭芭拉因藥物中毒死亡的證據而控訴魯斯迪謀殺,在這個選舉前的關鍵時刻,如果魯斯迪真是謀殺太太確定,不但會丟了名聲與飯碗,可能還從此無法在爬起來了。

話說魯斯迪與芭芭拉的婚姻很久前就已經變了樣,兩人在家中其實是各做各的事,趨於工作忙碌生活平淡的日子對在這位老法官而言心中仍覺得有些缺憾。

當他遇見了年僅三十出頭美麗、身材嫚妙的助理安娜,在安娜的暗示與明示下,兩人默默的發展出地下情,但是這段感情終究無法浮出檯面的,魯斯迪決定快刀斬亂麻的與安娜劃清界線後,安娜卻又意外的認識到魯斯迪的兒子奈德進而交往了,接連著就發生芭芭拉死亡的事件,這一連串的事件究竟背後的真相為何?




書名《我無罪》很明顯的是與法律審判有關,而且對象還是象徵正義的首席法官,面對競爭者控訴謀殺的罪行,無論謀殺成立與否都是一種知法犯法的諷刺。

魯斯迪與安娜是他人生中第二次外遇,安娜是魯斯迪身邊年輕貌美又聰明能幹的助理,兩人天雷勾動地火的發展地下情就有如肥皂劇常出現的劇情,看到這發展的時候,我內心忍不住的講了「やばり…(果然…)」。

很難去想像兩人年齡相差這的麼多歲所發展出來感情的真實性,魯斯迪覺得在年輕的安娜身邊彷彿找回年輕的活力與快樂,而安娜對魯斯迪的欣賞或許是因為他背後的職位與頭銜。

這種兩人互相從對方身上去得取自己所嚮往或是欠缺的部分的現象,不也像是有些年輕人會為了錢財而出賣身體,為了更高的職位而出賣原則與主見,有人陷入其中樂此不疲,有人則會向魯斯迪一樣頓然覺醒。

然而既已發生的事情就一定留有痕跡在,就算再小心翼翼也難逃極度精明的芭芭拉,也更挽回不了她的心與性命。




然而書中我最喜歡的則是史登(魯斯迪的辯護律師)和托墨雙方的交鋒,雙方你來我往一問一答相當精采,讀者就像是陪審團一樣等著雙方律師的詰問來了解其的目的,而且結果還不負眾望的每每有所突破,連我也跟著陪審團一樣跟著譁然。

魯斯迪就像是在大海中抱著救生圈的難民等待救援,一方想要將他解救上岸,但另一方常常又出其不易的將他往後推了一把。

在開庭的當下雙方的律師似乎就像偵探一樣運用一些語言的技巧與證據來誘使嫌犯上勾,但是偏偏嫌犯卻又是身經百戰的大法官,他所說的證詞就算再誠實仍舊會被懷疑是否是因為自己懂得法律而能取其輕之方式回答,而此處也就是書本最富饒意味所在。

如果一個人或許真的沒有犯案,在我們正常的觀念想法會覺得清者自清,法律會還他公道和清白,但是在近些時期才爆發出來的誤判案,就算在怎樣彌補,也都無法彌補失去的青春、名聲與性命,所以我們常常都聽過「法律不是保護好人,而是保護懂得法律的人」這種帶有點失望與無奈的結論。

在法律之中,是那些懂得玩文字遊戲的人的天下,如果冀望從法律途徑去幫助別人還不如實際去民間的最底層幫助來的有用。




《我無罪》除了精采的法律交鋒之外,還有許多層面的情感交雜,父母對孩子的愛與保護、情侶雙方包容彼此過去的猖狂歲月、與舊情人的釋懷…等,算是少見的將主題與情節都發揮得這麼淋漓盡致。




我無罪     Innocent     

作者:史考特‧杜羅  Scott Turow     

譯者:陳岳辰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07日       

ISBN:97898627203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