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巴萊(賽德克語:Seediq Bale),意譯為「賽德克,成為真正的人」。

在台灣日治時期,賽德克族被迫失去自己的文化與信仰,男人必須搬木頭服勞役,不能再馳騁山林追逐獵物;女人必須低身為日本軍警家眷幫傭,不能再編織綵衣。最重要的是,他們被禁止紋面,完全失去成為「賽德克.巴萊」的傳統信仰圖騰,無法成為「真正的人」。

眼看祖先辛苦建立的家園和獵場,在日方統治下逐漸消失,感到痛心的莫那魯道,內心深信祖靈訓示,唯有在自己的獵場,通過重重的試煉,在臉上紋上驕傲的印記,成為真正的賽德克人,在死後才能走上讓祖靈認同的彩虹橋。

一九三○年,馬赫坡社新來的日警因誤會和族人起衝突,自此馬赫坡社便活在恐遭日警報復的陰霾裡,賽德克年輕人群聚要求戰鬥總頭目莫那魯道帶領他們反擊日本人,莫那清楚知道這是場必輸的戰役,更將賭上滅族危機,但他明白唯有挺身為民族尊嚴反擊,才能成為「真正驕傲的賽德克人」,於是率領族內年輕人血祭祖靈,準備奪回屬於他們的獵場。短時間內各部落紛紛起義,所有族人集合前往霧社公學校的運動會,三百個頭綁白布起義的族人,發起為民族尊嚴而戰的公學校大戰…。




首先感謝雅虎奇摩給予難得的試片會機會讓蔚雲很幸運的提前先看完賽德克·巴萊電影(上)太陽旗與(下)彩虹橋。

此試片會主要是開放給媒體記者看,總片加上中場休息時間大約四個半小時,但是電影讓我融入於期中看完這麼長的電影後也不覺得疲累。故事的背景為1930年所發生的霧社事件,這場大規模的原住民反抗日本人的行動,在事發的前因後果皆有完整的歷史紀錄,而電影便以當時賽德克族馬赫坡社(今廬山溫泉區)的頭目莫那魯道為主軸。

劇中大多演員都是素人,但是拍攝出來的品質仍舊非常的高,電影配樂、排場、卡司、場景規模都有國際級的水準,不只是呈現霧社事件的起因,還藉此讓更多人看到台灣秀麗壯觀的景色,也更了解原住民的生活面貌與生活習慣背後的意義。

在查詢資料後與電影作比較更可以看出電影在場景的要求很高,不惜砸下重金還原當時霧社的原貌。





雖然在特映會現場人員是希望在座的人不要洩漏結局,雖然這是個善意的提醒,但似乎也沒有太大的必要,因為此片就是還原霧社事件,除非是結局與歷史不符,否則對此事件有興趣的人上網搜尋個資料就可以得到詳盡的資料。

然而拍攝成電影也就是看它如何呈現片中所要表達賽德克族的精神、場景的用心與細膩等等,不是嗎?

莫那魯道身為眾人敬重的頭目,但是對於自己的族人遭到日本人打的打壓與不平等的對待時,卻無能為力,儘管自己曾是身經百戰的勇士,但是為了維護族人的安全還是忍辱負重下來。

但是看著祖先傳承下來的精神與文化漸漸的消失,自己也無顏在死亡後跨過彩虹橋面對逝去的祖先,儘管知道此出草行動將導致滅村的下場,但是還是選擇光榮驕傲的反抗死去。

「日本人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比森林的樹葉還繁密,可我反抗的決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

「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此照片為事件爆發現場慘況

     




蔚雲到書店去翻閱了賽德克巴萊的書,也有不一樣的滋味,電影有視覺、聽覺上同時的震撼,而書對於內心臨摹的部分比較詳細。

最近國片的市場越來越進步的趨勢,其實無需以「支持國片才是愛台灣」之類的說辭去鼓勵大家選擇去電影院觀賞國片,在真正看到《賽德克巴萊》後,能深深的覺得台灣電影是值得花錢到電影院觀賞的。




註:手上有20元的硬幣嗎?人像那面就是片中的主角「莫那魯道」喔~~




看看同行的雨點點的心得~

【i看電影】賽德克‧巴萊





心得之外額外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個人收藏書)   原住民寫真&解說集       戴嘉玲編譯       前衛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