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所以有人說老師是第二個父親,然而也還要看是遇到怎樣的老師。

我相信,如果為人師表的看了這本應該會由衷地佩服簡老師,很多人也會羨慕那些曾經由簡老師帶領的班級孩童,在書中我看到一位投注多年在教育上不遺餘力還始終認為自己做得還不夠的教育者。



一個家庭大多才 一兩 個小孩,但許多父母親卻不知如何管教,而再學校一個班級、一位導師卻要管理好幾十個學生,在課業的教學外,該如何做到公平,如何因材施教、如何給孩子正向的人生觀,這都是老師(還有家長們)要費心思的地方。

儘管面對許多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無論學業的好壞,簡老師總不放棄任何一位孩童,他相信每個孩子的未來都有漫長的未知人生,各個都有自己的出路,只要在每個階段好好的扎根、不失志放棄。

身為老師的作者,除了管理學生,自己底下也還有兩個孩子要管教,但他更沒有忘記要嚴以律己,身教重於言教的道理,即便是身體機能以不如青少年來的強健,仍不放棄的學習單輪車、謙遜地向別人學習台語等等。

他對事物的堅持與熱忱也看在每個孩子眼裡,也鼓勵了他們的鬥志和堅固了他們的信心,即便是增加一點小小的堅持,在孩子遼闊未來的路上卻可能產生更大的力量,無可限量。



書中主要以六個品格德目,寬容、盡責、奉獻、公平、尊重、勇氣。每個主題都有簡老師在自己人生路上所經歷過的實際體驗與感受,也用自身的例子讓讀者直接地了解到這些課本以外的人生課題是如此的重要。

至於書名中那《
10個對不起》也算是內容蠻特別的一部分,是說簡老師在學生畢業前最後一次考試的考卷中說只要確實的寫好班級姓名就有多少的基本分數,但是要好好的看下方老師所寫的內容。

而下列的內容就是所謂「老師的
10個對不起」,他向同學道歉自己有時候無法做到公平、不遲到、有時也無法完全克制自己的情緒、身兼太多職責以致於有時會分心等等十項,當時寫考卷的學生有的感動到就在考試期間哭了,而監考老師還以為是因為考題太難害學生哭成一團。XD

回想自己求學過程中有沒有遇過像簡老師這樣重視學生多元發展的老師,應該是有的,有遇過幾位是用許多動或是遊戲的方式學習,儘管期中期末大考將至,老師還是依然要給學生課本以外的有趣補充,回想起來,那些願意花心思、不按表抄課的老師,其實都很有勇氣也很有熱忱呀!






簡世明

畢業於台東師範學院初教系,於南投光華國小擔任教職十餘年,輔導過無數的學生。因為小時候轉過五所學校,孩子的桀驁不馴,他有最深的理解。因為從小不被看好,孩子的遲緩,他從不放棄希望。

學習獨輪車七個月屢跌屢起,終於學會。因為學不會,以後怎麼教孩子「做事要積極」。南北奔波推廣獨輪車,因為相信「一點堅持加小小的勇氣」,對人生有莫大的助益。以同樣的精神帶領學生參加各項辯論、演講、閱讀比賽,莫不積極投入贏得多項獎項。

每年六月的畢業季,簡老師對孩子的不捨、叮嚀和祝福,熱切的心永遠停留在任教的第一年。
2007年,畢業考題「老師的留言」「老師的十個對不起」,無意間被媒體披露,引起網路流傳及社會各界的討論。2009年,簡老師對孩子的關懷一秉初衷,邀得李家同、朱學恆、林義傑等人,為孩子錄製畢業鼓勵及祝福詞。

簡老師說,這是他的第一本書,但應該也是最後一本。書中故事都真實發生,邊寫邊回憶、淚涕縱橫,走這一遭算是對得起學生和自己。






老師的10個對不起:有關愛與生命的希望週記

作者:簡世明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
20091230

ISBN
97898613331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