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爾摩境內離奇的異象,空氣中瀰漫逐漸增強的電壓氣息,電器用品若是打開了便無法關閉,人們莫名感到頭疼欲裂,

在墓園裡一隻細小的白色毛毛蟲穿過堅硬的大理石墓碑,鑽進了墓裡,種種不尋常的現象彷彿暗示著此處將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事件發生。



大衛是專以逗人開心、帶給人歡笑的脫口秀表演者,與妻子依娃和一位兒子麥格納斯有著很幸福和諧的日子。

夜晚,獨自開車出門的依娃為了躲避突如其來出現的麋鹿而車禍重傷,生命垂危。大衛趕到醫院探視,只見依娃傷勢嚴重得早已面目全非,最後在大衛的面前緩緩死亡,

不料,依娃在死亡後沒多久又突然有反應,身體會動、會簡單的對話,但是任何的儀器卻都顯示不出有任何的生命跡象,嚇壞了大衛與所有的醫療人員。

同樣像這樣死而復活的現象也出現在其他幾個家庭,退休記者古斯塔夫前來醫院撰寫關於復活人的新聞,親眼目睹死者也得以復活的現象,

他好奇幾週前下葬的孫子伊利亞思是否也因此復活,便到伊利亞思的墓園,將成為復活人的孫子帶走捲逃,只為了能在與他多一些相處機會。

另外老婦人艾微照顧多年的丈夫原先二天後就要舉行葬禮,但是丈夫也活起來且從冰櫃裡出來回到自己的家中,正如以往的習慣坐在書桌前看書寫字…。





生命的逝去總是伴隨著淚水、不捨、遺憾、悲傷、痛苦,但是如今逝去的生命再度回到那開始腐壞的身軀,靈魂仍復以往,若沒有逝去親人的痛苦過程,這樣子生命的蛻變會是美好的嗎?我想,在此書中將會找到答案。

當作者已電壓逆流造成干擾導致死屍復活的方式蠻特別的,若是知道科學怪人的產生手法,這樣以強大電流讓那些死亡未超過三個月的屍體復活之說也不無此可能性。

在閱讀此書過程中,另蔚雲比較好奇的是以一事件造成的異象,隨著劇情的發展帶來復活人存在的議題後,該如何收尾將全文故事畫下圓滿的結局就很重要了。

畢竟此架構是在「現實生活中不存在,但卻能夠理解與接受」的狀況下,就是在斯德哥爾摩一個小鎮中死亡未超過三個月的死者復活了,

說大也不大,沒到整個國家或是整個地球,說小也不小,光是符合這兩個條件而成的復活人至少兩萬多人,這樣壯觀的景象該如何結束一事,我承認自己有點在等著看好戲的心態~~。

可惜此書後半部的部分有些混亂,出現的角色、理念與前面所鋪成的方向有些分歧,對此有些小小的失望。




曾有聽說過國外有人花大把鈔票將身體用低溫保存起來,等待到未來的醫療技術到達能夠醫治這些疾病時在解凍,另外前提是還得先克服低溫造成身體細胞死亡的問題,其實也是一種與人生的常論相忤逆。

蔚雲喜歡書中一段話,一位少女對復活人這現象的評語,用一顆蘋果往上一拋,蘋果因地吸引力的關係落入她的手中,

她說到:「現在一切都不同了,什麼都沒有意義了。你知道嗎?所有狗屁道理……砰!沒了!生或死,全沒意義了。」


當世界所有視為正常原理都不存在,若往上拋出的蘋果不會往下掉下,人類不再有生老病死之區隔,生活便會無法掌握、毫無固定的軌跡可循,

失序的世界,或許帶來的好處可能只能保足的了一些個人無法捨棄掉的微小私心,但是論長遠來看絕對不可能帶來太多好處。





斯德哥爾摩復活人    Hanteringen av ododa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John Ajvide Lindqvist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3月25日

ISBN:97898685847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