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碰到任何挫折,只要不放棄,就有機會出人頭地」這句就是作者要帶給讀者的一句話。

商場就像個無形趨勢,瞬息萬變、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在這樣敏感又易驟變的商業環境,企業就像個緊抓船舷隨著大海浪波浮浮沉沉、高高低低,因此掌握潮流,抓緊商機,才能夠立足在這現實殘酷的商場。



書中喬莉原本只是一名外商公司櫃檯小姐,她擁有姣好的外型且正逢花樣青春年華,但是她不甘於櫃檯小姐沒有挑戰性的工作,像程經理毛遂自薦希望能當銷售業務。

經理見她沒有受過任何的銷售訓練,也無銷售的學立背景,銷售技巧就更不用談了,這位年輕的女孩沒有基礎背景與能力的人真的能夠勝任這份需要挑戰又費力勞心的工作嗎?

見她一句『我要做這個行業最好的外商公司中銷售業績最好的人。』充滿自信與抱負的理念,經理決定給他機會讓她先升為秘書學習經驗。

沒過多久,程經理竟然離職了,但在離職之前他也完成承諾地將喬莉送進銷售部門。

只是不進還好,一進去後沒人撐腰、沒經驗的她便淪為一場價值七億業績戰役前線的砲灰,想成為銷售業績最好的喬莉該如何一路過關斬將,簽下這筆高額的合約呢?



商場宛如戰場的說法的正確度至今已不需任何的懷疑與考證,

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在這個不見血也不見屍體的戰場,早已不知是用多少的小卒犧牲來成就的。

作者用棋盤道理來應用在職場所見的狀況,『不知道怎麼走,就停下來,看看全局。當局者迷,不知道怎麼走,說明你離棋盤太近了』。

其實棋盤道理本身也與兵理相近,而企業用人又與用兵或下棋相近,因此兩者做結合是一種很合適的用法。

這本長篇商業小說,544頁的劇情雖然還不知此筆合約落誰家,但這中間涵蓋許多在商場會面臨到的種種,

且書中劇情人物在不同職位與性別皆有立場與考量的分析,面面觀的寫法難怪在大陸會被列為銷售員與經理人的商業「勝」經。

作者崔曼莉也是名面容姣好的大陸成功女性,儘管在文中的遣詞立意與我們有些許的差異,

但我們依舊擁有相同的言語與文化,因此此書只需簡體繁體字型的轉換,故相較外國翻譯而來的文學作品,這本《浮沉》更能原汁原味的呈現給我們。


只是有點可惜的地方是,作者同樣身為女性,但是他卻將書中出現的女性除了主角之外定位不是為愛沖昏頭,不然就是目標搭上男人靠男人養,興趣是逛街,喜好是打扮與購買名牌。

女性不用太聰明,不需要太能幹,只要美麗乖巧的觀念抱持全文,對於無論台灣或是大陸,獨立自主、有能力又有財力的女性越來越多的現今社會,這樣有些貶低女性的觀點有些不妥。



社會是個大染缸,喬莉原本的櫃檯工作不會面臨到競爭惡鬥,只需要打理光鮮亮麗的門面與提供和善的服務便可。

但步入了銷售部門後,面臨到騷擾、賄賂、被上司說使寫黑函等等事件,短短一年的時間已讓喬莉悄悄地染色,令人遺憾的是,當對工作越陷越深只讓自己越來越走火入魔、城府深密。


商場上沒有真正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你借重對方越多,付出也就會越多。

你只和你自己在一條船上,只要記住這一條,你就能適當地關心別人了。

在職場上,每一個人都是你的朋友,每一個人也都不是你的朋友。朋友是難得和珍貴的,你的老闆不是你的朋友,同事也不是。


試想,若在一個沒有朋友,沒有信任對象的職場工作,會快樂嗎?

或許自己不願意成為這樣以利為重的職員,因此自己會對文中有些觀點會不太認同吧!




沉浮

作者:崔曼莉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0975

ISBN97898617353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