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沒有妳的自憐派對.jpg  

 

《就算是在生命中最荒蕪的時刻,依然充滿美麗。》-- 朵敏妮嘉‧露塔

 

朵敏妮嘉小時父母離異,大半時間是由母親照顧,在她小小的年紀中看著母親在路旁偷車、教她對路人罵髒話、放任她跟有戀童癖的叔叔共寢、在青少年的時候就鼓勵她懷孕、更糟糕的是母親不但自己吸毒還提供毒品給她,謝天謝地的是朵敏妮嘉在這樣不可思議的生長環境之下竟也完成了大學與研究所學業。

隨著內容發展後才發現朵敏妮嘉不只是有位毒蟲母親,環繞在她四周的家人各個都大有問題,酒後會有暴力傾向的生父、戀童癖的叔叔、酒鬼繼父,也因此造成她也有過一段荒唐的毒品和酒癮歲月。

在這樣的環境度過了大半的青春歲月,外婆是鮮少關心過她的人之一,一切看在眼裡的她曾說「我們只是很寂寞,如此而已」,這寂寞不會隨著訪客來到或離開而有變化,就算屋子替她舉辦一場派對也無法將體內寄居的寂寞驅離。

確實若以人生比喻為一場派對,我們所接觸的任何人和家人都只是參加派對的一分子,無論過程多歡樂但自己終究是一個人,正如同人是一個人寂寞的來到世上,也一個人寂寞的離開人世,母親的存在,自有到無,少了母親參與的派對,是喜?是樂?是怨?是恨?還是遺憾?

 

《那些沒有你的自憐派對》裡分成十三章,由幼年自成年並針對不同主題來記錄這位傳奇母親,老實說,今天若非是一開始在本書的介紹看到此書是寫母親的回憶錄也是告別信,不然我難以置信真會有這樣的父母。

內容詳細的記錄著她自小與母親的相處情形,彷彿也是在陳列控訴母親的總總罪狀,而這些罪狀也都讓我忍不住的搖起頭來,儘管如此,但也還是透露著母親對女兒或是女兒對母親之間情分的天性,而這也是它迷人之處,畢竟有愛恨一線間,其有恨必曾有愛。

回過頭來看作者撰寫「回憶錄」一事想必是需要偌大的勇氣,因為在陳述母親荒腔走板生活的同時也是將自己心中埋藏、不願回首、私密的過往赤裸裸血淋淋的呈現,況且她的回憶可非一般家庭這樣充滿歡樂與愛,在此書的出版後個人的名聲與評價都可能受到影響,但她還是選擇公諸於世。

書名的英文書名是U2的歌名 With or without you (不論你在不在) 曾是她母親打悲情牌對作者親情的呼喚,作者將它反用在書名上回敬給母親,也可見她對她,繼是愛,又是怕,充滿著矛盾。

她知道,這位啟發她又毀壞她的人,在這場無論她在不在(with or without you)的派對結束,曲終人散後終究還是要回歸一個人的寂寞與寧靜。

 

 

後註:

作者在簡介裡寫的一段話我覺得很棒,也表達了她對母親與這本書的意義,在此作為補充。

傷痛和愛是我們人生中常見的元素。我們都有我們如此深愛的人。我們都帶著巨大的傷痛,這些傷往往是由我們所愛的人造成。

我的母親很糟糕,但她同時也很棒。她既不成熟卻又複雜。她對我說的話和做的事讓人很受傷,但她愛我勝過任何人。

我希望人們看見我眼中的世界….充滿美麗,尤其是在矛盾的地方。就算是在生命中最荒蕪的時刻,依然充滿美麗。無處不可見,就在我們身邊,只要我們願意去尋找。

 

 


 

那些沒有你的自憐派對  With or without you  

作者:朵敏妮嘉‧露塔   Domenica Ruta  

譯者: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139月28日

ISBN9789862724194

 

arrow
arrow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