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出許多風格作品的有川浩,這次這本《機械狂人》將讓讀者燃起了熊熊的青春之火…好吧!如果已經踏入職場、畢業許久的人也可以開始重溫回想當年瘋狂的大學生活。



日本的大學生進入大學後一定都要選擇一個社團參加,因此大學的社團在新生入學是個招生的黃金時期,各個社團卯足全力的搬出誘人的條件吸引新生加入。

成南電機工科大學機械研究所也不例外,但是如果新生對社團有下點功夫打探一下就略能知道這個簡稱「機研所」的社團惡名昭彰。

大一新生元山高彥和池谷悟在機研社長和副社的熱情溫和表象下誤打誤撞的入了社團,豈知加入了機研社後才是磨練的開始。

社長上野直也是學校裡頭號危險人物,因為他的興趣是玩火藥,並會用火藥去製作一些危險的物品,雖然用意並非打算傷人,但是他的興趣也讓不少人敬而遠之。

副社長大神宏明則性格內斂冷靜,但是眼神銳利又有火爆的脾氣,因此人稱他為大魔神,與社長上野成了明顯的對比,但社團也因明顯差異的兩人成了互補,在只有社長和副社長兩位學長的帶領下,底下十名不到的社員合力讓機研社締造出前所未有的空前盛況。




《機械狂人》的書封設計是以漫畫的方式呈現,消費群組顯然的是鎖定青少年族群,但正如書封漫畫所繪,這本書的內容並不是在講上野與大神兩人將侵略社團的人敢跑呀,各位不要被騙啦!

書中有六個章節,每個章節都會有一面的漫畫格式的插圖,讓看了許多文字頭昏腦脹的讀者可以稍稍喘息的機會,而這些插圖也概略即將閱讀章節內如的大綱,讓接續的閱讀比較順利且更容易懂。

這本書輕鬆幽默也很容易閱讀,內容更是有一鼓人非輕狂枉少年的衝勁與傻勁和積極熱血,相當適合青少年。

蔚雲看完後也對內容多層面的含括性大大讚揚一番,畢竟自己在學生時期也是一位玩社團的熱血青年,一些在學生時期會面臨到的感情煩惱,書中可是有提及;此外也還有說明團隊合作的重要,最後大家也因為社團之故凝聚形成了濃厚的情誼。




在學生時期積極參加過社團的人會說社團好比是一個小型的公司,而參加社團也是一種提早社會化的方式之一,此說法在《機械狂人》中得的了應證。

而社團更優於職場是社員彼此間不會有利害關係,更不會有鉤心鬥角的鬥爭,是個很單純學習進步的團體,因此畢業後就算認識多少新朋友,但往往都還是和以前的同學感情較好。

雖說台灣的學校對社團的部分沒有太多強制參加的規定,但是如果讀者還是學生的話,不妨選個自己感興趣的社團參加,多多珍惜這份資源,交交朋友、學學社團的營運,甚至有機會可以成為社團裡的風雲人物或台柱,至少在未來回想學生的生涯裡不會只有唸書、打工或是打線上遊戲的回憶。

畢竟生命的豐富程度還是取決於自己手裡的,就讓自己抱持著一股年輕人的衝勁和機研社一起做一番盡無意義之能事吧!





機械狂人     

作者:有川浩    Hiro Arikawa     

譯者:許金玉    

出版社:新雨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2月10日      

ISBN:97898622708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