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前的夏令營,夜半森林內發生兩死兩失蹤的嚴重命案,改變了許多人的家庭,永遠無法彌補的缺口。

二十年後,當年妹妹失蹤至今仍未找到屍骨的保羅‧克普蘭已成為了檢察官,在幫一位十六歲的脫衣舞孃打強姦官司時受到有錢的被告家長私下和解不成反遭威脅,巧妙的時間點發生了許多懸疑的事件又將他拉回到二十年前充滿迷團的命案。

先是發現當年在命案中失蹤的吉爾‧裴瑞茲,請吉爾的父母指認屍體時兩人又堅持不認識;而後當時夏令營因為跟保羅親熱而造成團員溜入森林演變成命案的營場女兒露西也在她的工作上出現了與命案牽連的徵兆。

原本只有一個謎題,在頓時之間全部一股腦的湧出,就像許多找不到方向無法銜接起來的脈絡,如果閱讀當下腦袋中的脈絡沒有靈光的話也很容易陷入了情節無助恐慌狀態。

對於當年的命案會遲遲無法偵破原因主要是因為罪證不足,外加當時與命案相關的每個人心中都有埋藏至少一個秘密,為了自身的利益或是保護自己最重視的人而死守著秘密,久而久之也編織成了一團大謎球,就算接觸了也很難解開。

在男女主角多方面的進行調查後,循序所知線索一一邁進,解開當年真相,該值得開心慶賀還是換來更絕望的傷悲?




英文書名叫《The Woods》台灣翻譯為《第四十三個秘密》果然有其道理,因為實在是有太多的謎團,就算經過了很大篇幅的舖陳後也還是牽扯出更多的秘密,到了最後幾個章節才開始真相大白。

書中人物多、時間點多、事件多、賣的關子也多,所以在閱讀的時候不但要思緒清晰也還要考驗一下讀者的耐心,但神奇的是閱讀這本並未因此而減緩我閱讀的速度,從閱讀速度來論對這本評價應該是不錯的。

命案的前因後果和後續的發展情況,不單單只是改變了一個原本圓滿的家庭,每個人的心中也都還藏著秘密,一背就是二十年,長久下來也使得這些人無論是身是心也都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可想而知,其實每個人都有機會可以使命案不會發生,但是一個人無危機意識、一個人一時疏忽、一個人刻意隱瞞等等,也使得活著的人更添加了好幾條無辜人命的罪惡感。

保羅一開始也只是想知道自己失蹤的妹妹是生是死,生要見人死要見屍才好放下心中的大石,但隨著他與露西挖掘真相一一將所有的秘密揭開,人心的險惡、自私、殘酷、心機算計便展露無疑直叫人心寒得難以接受。




書中也還有另一個值得提出來的重點,就是當年還是孩童的保羅在自己的女兒誕生而身為人父後,總算開始體會那種想要用盡所有力量去保護自己子女的感覺,就算犧牲自己也無坊的壯烈。

裡面許多擔任到父母的職位的角色,通通都有為了保護子女而去做的行為,被告者父親為了讓兒子免牢獄之災花錢請偵信社調查保羅的秘密以施展報復,保羅自己也會為了不要讓年僅六歲的女兒陷入混水而大動肝火,胳臂永遠向內彎,雖然有些保護的行為是不可取,但是現實中卻也屢見不鮮。






第四十三個秘密     The Woods      

作者:哈蘭‧科本     Harlan Coben     

譯者: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1年       

ISB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