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中會扮演到許多的角色,而這角色的稱謂則是取決於特定的人物,我們扮演父母的小孩、公司的員工、愛人的另一半、孩子的父母…等等,而這中間除了稱呼上的差異外,人者之間中還夾雜多少的距離、想法與責任?

我們之間,究竟是「我」與「誰」?




當年他失去了妻子貝絲,留下三歲大的女兒珍,雖然應該是處於喪妻之痛中,但是卻沒有想像中的悲痛,因為他與妻子間的濃情密意早在多年前便退去,只剩下不斷的爭吵與失望,理念與價值觀的差異讓夫妻朝夕相處卻行同陌路。

妻子的死沒有讓他錐心刺骨的痛,反而有種解脫的感受,他也對此感覺的浮現產生罪惡感。

而他對隔壁鄰居婦人凱特的感情甚至更勝於已逝的妻子,兩人互相欣賞喜歡但又受限於殘酷的現實,也就是凱特為鄰居好友的妻子且有兩位孩子。

因此他與凱特的情愫僅此在灰色的模糊地區交流,在交會的眼神中看到男女之情的愛意,他們的關係就來來回回地在不確定之間擺盪。

一直到他最珍貴的女兒遭到謀殺身亡後,所有壓抑多年的情感因此爆發……




人跟人的關係與感情間的糾葛很奇妙,主角雖然與太太緣份已盡也可以說是沒有了情感,但是兩人的結晶卻可以擁有主角全部的愛與重視,人說女兒是父親的前世情人的說法在此也得以印證。

而鄰居凱特與主角的感情糾葛卻充滿了矛盾與禁忌之愛,受限條件繁雜且嚴苛的凱特反而比主角更敢於勇敢的承認自己的感情,而主角的內心始終有顧慮與層層阻礙,因此也蹉跎了相愛的兩人大半的美好青春。

書中主角在女兒葬禮講過的一句話「我們無法永遠守候著他們,只是盡可能地支持自己」,正如同我們對於許多人的關係,無論是家人、朋友或是情人,我們在怎麼愛對方也是無法永遠的守候,主要的是要讓自己繼續好好的支撐下去。

畢竟就字面上的說法來看,「我們」之中還得要有個「我」,也就是自己,所以要先將自己的角色扮演好才有辦法與其他人產生關連與發展。

此外,說來奇妙,在閱讀完畢後熊熊發現這本書好像沒有說到主角叫什麼名字,書裡其他的人通通都有提到名字,但作者用第一人稱的方式敘述,且巧妙地避開可能提及主角名字的部分。

為此讓我又回頭翻過書一次,上網查過一次還是沒有主角的名字,莫非這就是作者的用意嗎?

主角是誰、叫什麼都不重要,因為他可能就是意指我們每一個人。






我們之間      The space between us     

作者:約翰‧麥可坎納   John MacKenna     

譯者:嚴西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6日      

ISBN:97898661750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