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收到台灣商務寄來的書籍,無論是試讀本還是正式書籍,總是會幫書包上層層的包裝,最後再放至舖有泡棉的紙袋內寄出,讓收到的我總是直呼細心,這種感覺就好比在《利修之死》中描繪啜飲千利修所泡的茶後的舒適與滿足。

對於喜愛書的人為了維持書籍的狀態,可能會將自己的藏書包上書套、貼上姓名、寫上購買日期、禁止折頁等等,這些行為在旁人的眼中似乎難以理解,就像我們在此書看待那些茶道中人願意為了名品茶具不惜花大把銀兩購入,也看不出他們花費許多時間研究茶道的意義何在。

而《利休之死》的主角千利修便是對茶道有無比的熱情,對於事物美麗的鑑定精準無比,凡經過他鑑識過的茶品,其物品價格馬上翻了好幾倍。

他在豐臣秀吉的身旁擔任茶頭,但這伴君如伴虎的職位,外加上他自恃甚高得罪了豐臣秀吉,被冠上了幾條欲加之罪賜死,結束了這位茶道中人的傳奇故事。




書本一開始就以千利修切腹的前幾刻說起,當時他擁有名氣、眾多弟子對他的規勸、妻小的不捨、對關白豐臣秀吉的不滿等等,也就是與我們平常在閱讀他資料上的記載狀況。

接下來的段落則是不斷的往前回溯且由千利休身旁周圍的人物對於這號人物的淵源與關聯。

大多人對他一絲不茍的個性是又愛又恨,對他能掌握「美」的能力又敬佩又害怕,正所謂樹大招風,千利休的身平在日本的文學上就有許多版本與研究探討,因而對豐臣秀吉賜死背後的真相也因此被蒙上層陰影變得不是這麼單純。

在《利休之死》的版本是最傳統的說法,便是千利休擁有一罐綠釉的香盒,其典雅的外型與色澤讓同事愛好茶道之樂的豐臣秀吉想要佔為己有,但是此香盒的重要對利休而言是讓他願意用生命去為保護的茶具。

千利休的拒絕激怒了讓當時自認為自己無所不能、沒有什麼不能得到的豐臣秀吉,在故事的回溯述事方法又一一道出兩人相處上產生的嫌隙,新仇加上舊恨,一發不可收拾。

這綠釉香盒想必也成功地勾起讀著的好奇心,它牽扯到千利休年少時期的愛情故事,一段埋放在心中半世紀仍不退色、不淡忘的感情。

隨著故事不斷的往前回顧,從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一年、二年....間隔越拉越大,從千利休到千宗易再到與四郎。

回顧到少年時光,當時短暫的異國之戀也改變了千利休對茶道的態度,造就了他在茶道之中的歷史。




千利休對茶道的充滿澎拜熱情、對美的堅持、對香盒的守護幾乎已到了狂人的地步、至死不渝。

而他對於死亡的威脅仍不退縮,寧可選擇死亡也不想違背自己始終堅持的理念,其頑固的程度是任何人都無法讓他改變的堅定。

或許他的人生像櫻花般在最美麗盛開的時分凋零,但他對茶道的精神、他謎漾的故事,卻永傳至今。





利休之死     

作者:山本兼一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10年9月1日        

ISBN:9789570525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