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說到英格蘭歷史中值得探討、既重要且迷人的時期想必不能忽略都鐸王朝的這段一百多年的歷史,其中對歷史發展最重要的兩個人物一為亨利八世,二為其女伊麗莎白一世。

亨利八世也由於在當時開立了許多在當時是所謂的創舉,像是廢除王后、推動宗教改革,並且擁有過六次的婚姻,這些也都是讓後世能有多方面研究發揮的空間。

像是電影《美人心機》中也以亨利八世第二任皇后安妮與瑪莉兩人爭奪國王的寵愛與對權力的追求為題材。

而《狼廳》也是在描述亨利八世時期的文學小說,只是特別的是作者並非像歷史教材般地以敘述性表達,而是透過在亨利八世在為期間重要的親信大臣湯瑪斯‧克倫威爾。

在歷史上對湯瑪斯‧克倫威爾的評論大多不是美言,但作者用另外的角度來看待這人物的生平與發展,對於安妮王后也打破舊作給予她小女人的形象,大膽呈現她善於心機、具有企圖心、任性刁蠻的一面,進而帶領讀者也體驗了不一樣角度來看西元1527~1535年的英格蘭。




主角湯瑪斯‧克倫威爾是鐵匠的兒子,因為無法忍受父親飲酒後的暴力毆打,在十五歲不到便逃家出外闖蕩。

在當時重視身分的階級制度讓克倫威爾備受嘲諷、輕視、侮辱,但他也很上進的熟讀法條,精通多國語言,甚至將拉丁文的聖經倒背如流,這些條件也奠定了往後能夠勝任每一個職位的基礎。

在他隸屬的主教沃爾西過世後,被亨利八世重用而在短短幾年的期間,職位與權力節節爬升,甚至超越當初沃爾西的成就。

只是古今中外的所有官員皆適用「伴君如伴虎」一詞,君王能夠賜予臣子財富、名利、權力,但是也能在一夕之間全部沒收、滿門抄斬。

湯瑪斯‧克倫威爾也曾風光一時,與亨利八世關係良好到足以影響整體政局,但是最後也失勢地被默默處決沒能善終。




其在任重要的事蹟就是幫助安妮、博林順利的當上王后寶座,也因此才成就了之後伊麗莎白一世的地位,另外便是解散修到院,消減宗教權力的決策提議與執行。

曾經有人說過宗教看似助人為善、光明磊落,但是宗教界其實跟政治界一樣黑暗,爭權鬥位、派別的較勁、金錢的掛勾,把慈善事業營運得像營利事業一般,在早期歐洲此現象更為明顯。

在《狼廳》一書中也能嗅得出主教藉由人民信奉的宗教而握有影響人心的權力,儘管勸人不可有害人之心,不要有邪惡的意念,但是往往自身卻會處心積慮的想將上一階級的同袍剷除,此外也害怕失去自己地位,這便是政教未分離所帶來表裡不一的弊害。

也由於宗教佔全國人民心中的比重非常大,聖經裡的任何字句皆被信奉為圭臬,在人真正內心的慾望與極高道德規範的社會,也造成人民壓抑與瘋狂的潛在因子。

因為宗教的規範只能一夫一妻制度,唯有伴侶死亡才能夠很合理的再婚,因此也會看到已婚的女性或男性在伴侶一死亡後馬上就再換了一個伴侶,彷彿人與人的婚姻只是為了互相陪伴,而沒有情感上的牽絆。

為了要與新歡在一起,就得想盡辦法除調舊愛,就像亨利八世尋求各種方式想要擺脫與凱薩琳皇后的婚姻關係,才得以光明正大的與安妮王後在一起,這種方式就有些似在既有的規範之下鑽取漏洞的感覺。




歷史固然已成了死板版的事實,儘管湯瑪斯‧克倫威爾的生平和亨利八世在位時期所發展的事蹟早已成不變的定局,但在以不同的角度去做詮釋、在不同的觀點去探討,儘管事隔幾世紀仍是可以交織出不同的火花,絢爛奪目地讓人百看不膩。




 

 

 

狼廳    Wolf Hall     

作者:希拉蕊‧曼特爾    Hilary Mantel     

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6月24日     

ISBN:97898621656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