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想說服他們僵硬的思考,試著打動他們柔軟的心。─曼德拉


看完這本書,心中仍是感到震撼。《打不倒的勇者》故事是在說南非第11任的總統 爾遜‧羅利拉拉‧曼德拉藉由橄欖球來凝聚國人的團結心,化開多年來南非白人與黑人間的仇恨與歧視。

1993
年曼德拉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他獲獎的原因一定不單單只是引領南非跳羚橄欖球隊邁進冠軍之路而已,而是有更多更多的作為,而且面臨到多少的困難與阻礙,但他依舊秉持著自己對國家付出所堅持的理念。

書本的編排是以章節分段,先讓讀者了解當時南非社會的局面,為何會釋放原本判刑無期徒刑,已在牢中待了27年的曼德拉。

而曼德拉是如何迎接一個正混亂、政治鬥爭、種族歧視、革命戰爭蠢蠢欲動,情勢緊張的南非。

儘管曼德拉無論身心皆早已做好了準備,此外他也具備了領袖與生俱來的氣息與風範,但是國家的動盪與黑人累積已久的民怨,也讓他的和平之路面臨重重曲折。

之後的章節有的在說明曼德拉是如何用自己的真誠去感化白人的部門領袖,撫平他們的不安,避開了一場可能造成死傷的戰爭。

看著曼德拉一路過關斬將後,最後還是要回歸到面對這個國家最重要的一群人,就是全國的人民。

也看到曼德拉是如何方式鼓舞球隊氣勢,透過自身的支持讓全國人民團結一致的打從心裡支持自己國家的橄欖球,讓人民種族之間也做到與跳羚隊「團隊即是國家」一樣的團結理念。




其實在全世界無論各國,總是會有黑人歧視的問題,就像性別歧視一樣,也不清楚究竟是從何時與何人開始有區分人種優劣的觀念。

由於南非在
1991年以前都施行種族隔離的政策,荷裔或是英裔的南非白人,白人的人數比例比南非黑人佔得少,但是每個白人家庭都有高於黑人多倍的收入,享用最繁華熱鬧的首都,並且只有白人能夠打他們引以為傲的橄欖球;

而黑人居住偏遠城鎮,為白人工作幫傭僅賺取微薄薪水糊口,而且還因種族無法與白人平起平坐,處處受打壓與歧視。

在現在的世界開始越來越重視平等,其他國家對於南非的政策反彈聲浪漸起,因此黑人對於白人的怨恨也並非空穴來風。

曼德拉本身也就是一位身受政策其害的受害者之一,早年在從事抗議活動被逮捕,看著有的人判刑死刑,有些人判無期徒刑,曼德拉自己在 三坪 大的牢房待了
27年。

出獄後的曼德拉早已是年邁的老人了,儘管國家讓他大半輩子都在牢裡度過,但是他卻沒有不平衡、憤世嫉俗,也不會用他掌握的權利採取報復手段,他更是以德服人,用包容來感動人。

在後段寫跳羚隊打進總決賽,為了鼓舞士氣,為了要讓南非打敗強敵紐西蘭隊獲得冠軍,曼德拉還精心的佈局三幕驚喜給全國人民與球隊,看到人民高聲呼喊「曼德拉!曼德拉!」時,蔚雲隨著文字也打自內心跟著激昂,雞皮疙瘩也隨之肅然起敬。




在剛閱讀此書的時候,看到前面關於南非局勢與曼德拉攏長的介紹,無法理解國家、總統、橄欖球、種族歧視話題之間該如何作結合,甚至會不懂為什麼一定要以橄欖球這項運動下手,是因為南非橄欖球它代表著白人的運動,意味著種族隔離的象徵嗎?運動沾上政治,真的可行嗎?

曼德拉說「運動足以改變世界,也足以激動人心。運動也具備無與倫比的力量,可以將人民團結在一起。比起政府的力量,運動更能打破種族藩籬。」

這或許也是熱愛運動的曼德拉對於運動有所體悟吧!要人民團結,就要給他們一樣能夠能感到同心一致、團結的事物。至少,在最後可以證實曼德拉決定得這一步路是非常成功的。



後記:

今天115也是《打不倒的勇者》電影上映日喔!

電影可以將書本的表達做一個像故事一樣的串聯,在先閱讀過書本詳細的描述後,相信在觀賞電影時會有根深的了解。

也很期待
飾演曼德拉摩根費里曼,與飾演跳羚隊隊長皮納爾麥特戴蒙的演出。




打不倒的勇者   Invictus

作者:約翰‧卡林    John Carlin

譯者:黃逸華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091231

ISBN97895732654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