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咖心理學.jpg

 

不管你對心理學有沒有興趣,都很適合看這本書,畢竟人在江湖走,心理學要有,才能走得順走得長,書封右上角還有標記「本書所有結論皆已經過科學實驗證明」,因此花在閱讀本書的時間可以略過壟長的實驗經過直接看到答案,結論也很顛覆三觀,很有趣也很划算。

在看書名《怪咖心理學》時會以為是針對人們眼中怪咖所做的心理層面分析,結果不是,是一群怪咖科學家突發奇想的疑問且實際的透過實驗所應證,這些想法聽起來很奇怪、看似兩者沒什麼關係、甚至研究這很無意義,但是最後大費周章研究出來的答案,卻對心理學的研究很有幫助,

甚至我在其他書籍看過引用書中所提及之研究,有趣的是,書中強調的大多不是實驗結論本身,而是這世界上真的有人去實驗這個,畢竟人類的行為都與心理學有關係,證實人類天生下來就是懂得趨吉避凶,察言觀色、善於偽裝等等。

科學家除了有從生活中發現疑問之處,也有尋找答案的行動力與決策執行方法,且方法得要讓人覺得公平公正具有參考價值方式,否則就會變成浪費資源只剩噱頭又擾人的鬧戲。

 

一則笑話除了讓人發笑後,背後還有多少可以研究的?怎樣題材的笑話會讓最多人覺得好笑?聽了笑話後對人行為的改變為何?喜劇演員逗弄觀眾開心,而他們面具之下內心與人生真的過得快樂嗎?宗教觀念的不同會對笑話感受度有差異嗎?不同年齡會對不同主題的笑話感受度的差別,以上在此書都可以找到答案。

人有優越感時會發笑,這個理論遠溯及西元前四百年,希臘學者柏拉圖在名著《理想國》中曾經圖過。他覺得嘲笑別人的不幸是錯的,開懷大笑是一時失控導致我們看起來有失人樣。

事實上,這位西方哲學之父非常在意大笑可能破壞品行,所以他建議大家盡量不要觀賞喜劇,也不要演這類低俗的戲劇。希臘思想家亞里斯多德後來寫的文章也呼應柏拉圖的觀點。

亞里斯多德認為,許多成功的小丑與喜劇演員因為誘發我們的優越感而讓我們發笑。

確實許多的笑話的起源都有「神經病」「胖子」「針對女人或男人或小孩」「性」「暴力」,在還沒看到此書之前,我對笑話也沒有特別的感覺,但是經過了實驗團隊笑話的統整之後,才發覺笑話跟優越感、嘲笑有關,因此有些人成為了笑話的主角或是被笑話的族群,非但不會覺得笑話好笑外,還可能因此內心受辱難受,這部分值得我們去省思一下。

 

其他的研究主題還有時間心理學、靈異心理學、欺騙心理學、決策心理學、自私心理學,

你知道迷信會害死人嗎?你知道就算勸人誠實向善的牧師也是會欺騙人?該如何從表情判斷一個人是真笑還是假笑?專業的星座占卜者、專業投資理專跟四歲小女孩用紙片隨選的股票作投資,結果最後績效竟然是小女孩獲勝,也應證曾經用黑猩猩射飛鏢選股的結論。

看完本書,你將會很驚訝地發現,原來這些都可以用科學實驗證明:你的星座、姓名和面相,對你的生活有什麼影響?你走路的方式透露了那些性格?人的記憶有可能經由操弄而回憶起不曾發生過的事?哪個國家的人最樂於助人?夏天出生的人與冬天出生的人誰比較幸運?誰比較樂觀?

太喜歡這類型的書籍了,每種主題都能有新的收穫,人類的行為與想法還是有很多未知值得探討的地方,佩服科學家不斷的探索,無畏懼別人覺得他們的研究內容怪異,不怕大家笑他們怪咖,正如人類歷史上因為有這些屹立不搖的怪咖們不斷尋找答案, 心理學的領域才能越走越廣。

 


 

 怪咖心理學:史上最搞怪的心理學實驗,讓你徹底看穿人心   Quirkology:How We Discover the Big Truths in Small Things   

作者 :李察‧韋斯曼  Richard Wiseman       

譯者: 洪慧芳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 2013/09/03

ISBN:9789865956554

  

arrow
arrow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