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走了你的乳酪  

在春節的九天假期,除了關心台南地震災情的救援行動外,除了出外走春人擠人外,趁著難得的假期好好的閱讀自我充實也是很好的選擇,自從2011年《誰搬走了乳酪?》一書出版後,淺顯易懂的文章受到讀者的廣大好評,因此乳酪相關的書籍便在當時充斥著書籍市場,而這本2012年出版《我搬走了你的乳酪!》並非與前述同一作者。

作者狄帕克‧馬哈特拉是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故事一樣是以一群身我的在迷宮內的老鼠為主軸,而其中以三隻想法與眾不同的老鼠(邁斯、查德、阿大)來探討老鼠們對於在迷宮中不斷追求更多乳酪視為真理的觀念。
 
老鼠們可以換作是我們每一位人類,迷宮是整個現實大環境,乳酪則是有形無形的資源或是欲望,書中會留下許多讓人可以討論發展的空間,所以這本書的設計就是以適合當作讀書會討論的方向撰寫,因此也不會有所謂的標準答案,而是讓大家藉由著故事去了解自己與環境的關係,就如同身在迷宮的老鼠必須不斷地尋找乳酪。
 
三位主角邁斯、查德、阿大,他們並不以智慧之書所說的公式「你想要吃乳酪+乳酪不在原地=道別處尋找乳酪」視為命運、理所當然,擁有不同性格的他們對於迷宮與乳酪的態度大不相同,有不同的做法,因此也增添了此書的可看性與更多討論的空間。
 
查德(Zed):迷宮老鼠的偶像。他的睿智總吸引很多粉絲圍繞身旁。但他卻對尋找乳酪這件事感到不重要,這讓老鼠們很不能接受,因而展開一場思辯。
邁斯(Max):迷宮中最愛發問的老鼠。從小就覺得智慧之書的公式不合理。每個人都為他提出的「問題」感到頭痛。於是,他決定自己去找尋答案……。
阿大(Big):一隻巨大的老鼠,認為努力找乳酪不是「他的遊戲」。他每天在迷宮慢跑,漸漸地發現迷宮每天都會有不同的變化。他在觀察之餘,協助查德找到迷宮的祕密。
 
在探討之於裡面有不少富含哲理的話供人省思,好比主張活在當下的查德所說:「我所希望的,不是你去追求快樂,而是你真正獲得快樂。如果追求的過程本身無法讓你快樂,那你有可能真的獲得快樂嗎?
 
而不斷尋找迷宮答案的邁斯說到:「如果有一隻老鼠可以決定他不要在盲目的追尋乳酪,他就自由了。我就再也無法控制他,我的規則將變得無關緊要。
 
然而就如書所說許多老鼠心中的問題不是出於老鼠活在迷宮裡,而是迷宮存在老鼠心裡,換而言之,如果一旦人克服了永無止盡的欲望,那任何的事物便無法左右他,而此人也將能夠得到真正的自由,有時候人會自我困在難以走出的迷宮中,或者是將簡單的迷宮想得太過複雜因而怯步不前,既無法前進也走不出去。
 
 
蔚雲與書本前面其一的推薦序一樣喜歡阿大,雖然做不到像阿大這樣認為追尋乳酪不是自己的遊戲,畢竟老鼠不吃乳酪會餓死仍舊需要一點吧!!阿大只需要剛好的乳酪維持每日的生活所需,不斷持之以恆的鍛鍊體能,這對喜歡運動的我來說好像發現同好一般,儘管阿大出現的場景不多,劇情比重也佔得不重,但是他單純直接的理念就可以獲得到認同他想法的人,我也期許自己跟阿大一樣就是這樣不斷的提升自己,無論是在健康體能上,還是在知識進步成長各方面上,就是這樣不要在意他人一窩蜂的行為與想法,只管單純的不斷往前走就對了。
 
 
最後也一樣要丟出問題給大家思考
 
1、你的乳酪是什麼?你是如何獲得乳酪?
 
2、你是否覺得自己在迷宮之中?你是否困在自我設計的艱困迷宮中?而你是否也替其他人創造了迷宮?
 
3、該如何走出迷宮?是否可以有兩全其美的方式?
 

 
我搬走了你的乳酪!   I Moved Your Cheese    
 
作者:狄帕克‧馬哈特拉   (Deepak Malhotra)    
 
譯者:陳芳誼    
 
繪圖:Ricky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01日    
 
ISBN:9789861857268

 

 

arrow
arrow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