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6  

休假的午後,我趁著外頭仍有陽光,梳妝整理後走出家門步行至為在永和比漾廣場(它是間百貨公司喔)旁的世界宗教博物館,小小的一樓櫃台處購票後從旁邊的電梯搭上七樓,我購買的是法海寺特展門票,是由七樓驗票旁的樓梯下到六樓。
 
到達時間剛好接近下午三點,展區會有人員做導覽解說,因此幸運的可以獲得到更詳細的說明,展區分三個部分, 一是再現:通過考據、繪畫技巧和現代科技,再現壁畫原貌的臨摹珍品,讓觀眾能一睹六百年前壁畫的輝煌瑰麗。 二是走入:利用多媒體效果與視覺性說明技巧,塑造出探訪法海寺觀看壁畫的體驗,讓觀眾能走進大雄寶殿欣賞壁畫。 三是探索:對壁畫內容與工法的說明和分析,聚焦壁畫中值得一看的細節,輔以相關文物的印證,讓觀眾能瞭解壁畫的更多故事。
 
個人覺得最值得觀賞的區域為入口的第一區與模擬踏入北京法海寺的情景,我們可以不用飛到北京,更不用搭著車子到隱密的深山法海寺去觀賞就能夠看到用現代科技還原的畫作,有名的三大菩薩像,其衣物工法細膩,雖然是靜態坐相的畫作,但是卻彷彿有微風吹拂的飄逸感,身披薄紗每一細絲透過科技去計算大約都畫有48筆,全幅畫作無一墜筆是需要極高超的畫工;另外還有兩幅二十諸天護法排列組成浩大的行列《帝釋梵天圖》,每個人物穿著打扮、動作、身旁出現的人物、動物、鬼怪都有涵義,甚至是含有佛教的理念,畫中的狐狸甚至耳朵裡的微血管都畫得出來,栩栩如生,感動的是如此漂亮的畫作歷經600年依然保存完好至今是何等珍貴。
 
法海寺-水月觀音  
 
第二特別的是現場打造一間與法海寺相同格局的展區,讓民眾彷彿置身於寺中感受情境,由於大陸當局為了保護珍貴的古蹟壁畫,因此限制參觀遊客,且不提供照明遊客只能用手電筒慢慢照射觀賞畫作,所以第二展區就連陰暗的光線要拿手電筒的感覺都有呈現出來,也是較為特別的賣點之一。
 
 
法海寺1    
 
關於法海寺或許大家都有點陌生,法海寺位于北京西郊翠微山南麓,原名龍泉寺,明正統四年至八年(1439—1443)由太監李童提議,工部營繕所設計,改建為法海禪寺,距今已有近六百年的歷史。大雄寶殿內保存至今的重彩壁畫,設色構圖依然細緻可見,是明代寺觀壁畫的杰出代表作,也是明代宮廷繪畫精湛之作。它不但繼承了古代傳統藝術,形成了新的時代風格,也打破了我國壁畫長期以來固有的模式,從人物造型到繪畫技法都達到了爐火純青、登峰造極的地步。
 
殿內原有三士佛與十八羅漢塑像已蕩然無存,僅餘十幅大壁畫,(五方佛及觀音像就在其間)據主講人告知:當初紅衛兵來時,守殿之人,為了保護壁畫,同意讓他們砸碎塑像。
 
正面牆畫有三幅祥雲圖:圖中無人物,僅祥雲嬝繞,真正表現了佛教世界的祥和之氣,站在其前,直覺有感化人心的力量。
 
 
法海寺-赴會圖
 
法海寺-赴會圖2  
 
東西壁赴會圖:東西二壁上各有五方佛(可至居士家欣賞),另有四菩薩:觀音、文殊、普賢、地藏,及六觀音形像,形成了佛眾英雄大會。我印象深刻的是佛像的姿勢及手印各具神態,令人不得不佩服。
 
後牆上繪有三大士圖,一為水月觀音(可至居士家欣賞)因在家中每日見面,當日看到原版畫,比人還大,真有見到親人般的親切。左下角為散財童子,右上角為韋陀護法。二為文殊菩薩像,手持如意,右下角為其坐騎-青獅。三為普賢菩薩像,手持蓮花,花中放著一部華嚴經,左下角有六大白象,為其坐騎,白象眼中淚茫茫,清晰可見。三大菩薩像,外層均覆著多層披紗,飄逸的薄紗隱隱可見,不得不嘆為觀止。
 
法海寺-右二十諸天
 
 
法海寺-左二十諸天
 
最後一幅帝釋梵天圖,內有二十尊佛(閻羅王像,牛頭,馬面,母子鬼,金剛密像等等),當下感覺這幅畫畫工精美依舊,但因主題人物給人的感覺沒有其它壁畫來的安寧祥和。
 
壁畫內容表現了梵天帝釋等禮佛的情景。以東、西壁的禮佛圖最為精美。二十諸天護法排列組成浩大的行列《帝釋梵天圖》場面宏大,壁畫構圖嚴謹,人物的主次、聚散、疏密布局巧妙,富有節奏感。人物刻畫個性鮮明,不同類型的人物得到了很好的藝術表現。壁畫中人物解剖比例準確,衣紋線條皆綿長灑脫。運筆具有卷軸畫中線描的特點,極富表現力。
 
壁畫在賦色方面吸收了卷軸畫中的方法,較前人有所創新,對進一步刻畫人物起到了充實的作用。顏色使用了石綠、石青、朱砂、花青、藤黃、胭脂、白堊(土粉)等大量的礦物質和天然植物質顏料,使壁畫色彩更加豐富完美,色澤艷麗,經貿不變。在技法上也運用了平涂、罩染、寬染、掏染、疊染和勾填法等傳統繪畫方法。壁畫最後還采用了勾勒、貼金、勾金的工序,讓作品的線描更加清晰。該壁畫成為現存明代壁畫中極富時代藝術特色的罕見之作,因此,它成為後人學習中國畫基礎的範本之一。
 
 
 
展覽資訊
 
 
展期:2014-11-09 ~ 2015-03-15   
 
開放時間 : 週二至週日10:00至17:00    
 
地點:六樓特展區、和平交流廳    
 
館址:( 234 ) 新北市永和區中山路一段 236 號 7樓    
 
休館日 : 每週一及除夕、大年初一、二 、三  
 
票價:100
arrow
arrow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