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背負著殺父之仇欲血債血償的十四歲少女倪淑英,帶著同門師兄姊弟不辭路途之遙、跋山涉水,在敵寡我眾的合作之下,順利的取下了殺父仇人柳雨溪的首級。

但此任務不是指求殺死對方便算達成,而是還必須帶著柳雨溪的首級回到故鄉,放到父親的靈堂前以示完成復仇任務。

殺死武功高強的柳雨溪不容易,而要將柳雨溪的首級再千里迢迢的帶回去更不容易,一方面柳雨溪在江湖中是人人誇耀的正直之士,江湖中有恩於他的人自然會出面替他報仇;

二來柳雨溪出自於武術世家,親戚兄弟姊妹皆是習武之人,門風嚴謹、勢力龐大,更不可能原諒自家人如此身首異處之屈辱。

險惡多端的江湖,仇恨值日異攀升,肅殺之氣漸漸濃厚,小小年紀的倪淑英該如何化解這場席捲江湖的紛爭?




平日鮮少看武俠小說,也說不上自己為何會不願意主動去接觸武俠小說,但在這幾個月看下來發覺武俠小說就像是點到了我的死穴。

無論好看與否,自己都會對故事情節的發展、門派鬥爭、武功密技、獨門絕學等等感到嘖嘖稱奇,尤其是劇情越誇張的,更能讓我走火入魔現實真假不分了。

倪淑英身為女主角,雖然年紀輕輕,但不免脫俗的擁有了父親傳授的獨門武功,讓自己比其他的師兄師姐功力更為高深,外加擁有了一把能夠削鐵如泥的寶刀洞天劍,更是助紂為虐了。(誤) 




在帶著柳雨溪頭顱回故鄉的路程中,遇到了許多阻礙與武功高強的對手,這也使得倪淑英一行人傷的傷、死的死、瘋的瘋,這樣一來,這仇報的真的值得嗎?

在書中所呈現的江湖,是一個有恨、有仇、有威脅、看不順眼便可以動刀砍殺的社會,強者能稱王,而弱者只能再找更弱的欺負,那沒有武功的平凡老百姓的生命不就更一文不值了?

讓一個年輕的小孩承載著這麼多人的期許、承擔著殺父復仇的責任,以致於到後來劍法越來越無情、出手越來越殘酷血腥,不是斬首就是削手或是挖眼的,想想這是出自於一位小女孩的手裡,要同情她的遭遇而該順理成章的接受這殘忍的轉變嗎?

我想,上述的幾點自我的詢問答案皆是否定的,就像在電影《葉問》裡面要表達的是「武術可以來強身、可以保護人,但不是拿來害人傷害人」一樣,武功也不應該是拿來報仇,拿來殺害所有阻礙自己道路的無辜人士,更遑論是倪淑英這樣的小小女孩。

書中的作者希望將倪淑英設定成一位堅強勇敢的女性,希望給讀者一塊純淨的、渴望奇蹟的、拒絕長大的空間的理念,恐怕這本書沒辦法帶給我這種感受。

或許是自己太過認真的看待武俠小說,對於書中的門派打鬥是很樂在其中,但是這本可能對我而言不能當作正面教材吧!





血劍─倪淑英  

作者:黃健    

繪者:半山武夫    

出版社:明日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7月15日

ISBN:97898662443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