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皆有無數珍貴寶物,除了現有在博物館內嚴密保管之外的,其餘的或許因掠奪、偷竊、毀壞,或是因時代的變遷、政權的轉移之下,在神不知鬼不覺得遷移中遺失了。

突然間,如同所有的罕見事物,它就此消失了。

有一群團體,他們是失落古董藝品收藏家,專門收集流落在各處無法公開的檯面下珍品。

能夠有此等嗜好的人物,可想而知絕對擁有雄厚的資金與權勢地位,而且雇用專業的獵寶人來替他們尋找、盜取、購買藝品,手法俐落、神秘不留痕跡。

這些收藏家也希望自己的獵寶人能夠比別人的所雇的獵寶人搶先取得到寶物,因此他們私底下暗中較勁得勤,任何寶物皆當仁不讓,

其中有兩位收藏家同時看上了於二十世紀突然消失的琥珀廳。

其下的兩位獵寶人諾爾與蘇珊,循著虛薄的線索找到當年與琥珀廳有所關聯的波爾亞,斬草除根不留後路的做法,無視波爾亞年事已高毫無威脅,也殘忍得加以殺害。

波爾亞不尋常的死亡也讓他的女兒瑞秋與女婿保羅開始步入調查殺人兇手與背後的目的,

然而他們卻沒發現自己也成了手段兇殘獵寶人覬覦利用的對象。




劇中主角應該是保羅與他的妻子瑞秋,但是在獵寶人諾爾與蘇珊鮮明的人物風格,且又有大篇幅的在他們鬥智、鬥計的地方,一度讓我以為主角是諾爾。

由此可見,兩位獵寶人的爭奪之戰無可厚非的就成為此書中的賣點之一。

若要要以一般辨別主角的方式,故事一定有好人也有壞人,而好人就是主角;書中保羅與瑞秋就是主角,要躲避種種的追殺,驚險刺激。

但蔚雲覺得我們眼中的壞人諾爾算是第二個主角,儘管諾爾就像電影零零七龐德一樣所到之處必會有血有屍體,或許他是有目的的接近瑞秋,但是他只不過是一名行為瘋狂卻有情有意的人。



許多珍寶不單單只有市場的售價,它的背後可能還歷經了許多人的犧牲、血汗淚的故事歷史,它所伴隨而來的可能會引來場危機與殺意。

在《琥珀廳》中將會發現,對於藝品執著的人,往往會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做法讓人感到畏懼。

欲望總是會讓人盲目、失去理智,忘了財富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道理,或許蔚雲本身對於一品的鑑賞力不高,實在無法理解擁有失落古董藝品後生活的一切能夠有所不同,更沒有辦法理解為何可以為了藝品犧牲人命。

對蔚雲而言,可能將藝品換成金錢比較實際吧!呵呵~



關於以尋寶為主題的小說,難免會與作家丹‧布朗相比,劇情的緊湊度與刺激當然是不及於丹‧布朗作品。

但是此類型的小說嚴格說來寫作不易,因為許多寶藏的部分不能夠平空捏造,還得要有些歷史背景為基礎,因此基本功夫就要下得很足,從構思劇情到提筆一定也耗費不少腦力,

對原職業是律師的作者史蒂夫‧貝利來說,這算是蠻值得讚揚的作品。



延伸閱讀

我長大要變成金剛芭比   【試讀】琥珀廳----尖端出版





琥珀廳     The Amber Room  

作者:史蒂夫‧貝利    Steve Berry  

譯者:許文達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3月9日  

ISBN:97895710424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