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略特:「我敢不敢撼動整個宇宙?」

                                                                  

你敢不敢堅持做自己!敢不敢與眾不同!甚至-------與全世界為敵?

十四歲的傑瑞一點也不敢,他更不想當什麼英雄。他剛喪母,剛到一個名叫「三位一體」的天主教高中就讀

剛申請加入美式足球隊,只交了一個朋友。

沒想到,他被這個學校的黑幫「守夜會」首領亞奇看上,利用他來和代理校長雷恩修士進行激烈的權力鬥爭。
  

雷恩修士為了掩蓋自己挪用公款的不法行為,發起義賣巧克力,籌募基金,他找來亞奇合作,以確保義賣成功。

亞奇表面上答應,私底下卻指派給傑瑞一項任務,要他公開拒賣巧克力長達十天。  

誰也沒想到(包括傑瑞自己),當十天期滿,所有人都在期待傑瑞會開始加入賣巧克力的活動時,但傑瑞仍然拒絕賣巧克力。

這麼一來,傑瑞等於跟全校師生為敵,以及他唯一的好朋友也被迫站在對立的陣營裡……



傑瑞對上惡名昭彰的亞奇,無非像是小蝦米遇上大鯨魚,另外加上亞奇又有雷恩修士的撐腰,使得亞奇更加無法無天、無惡不作

當大家被迫每人要賣出50盒的巧克力,雖然不是"強迫"一定要參與,若不參與的人會被投以"特別的眼光與關注"

縱使大多數的人會心不甘情不願的接受,而敢怒不敢言,唯獨傑瑞例外

或許剛開始是受到亞奇的威脅必須拒賣巧克力十天,但十天過後傑瑞仍然繼續拒賣巧克力,不按牌理出牌的方式,使得守夜會頓時亂了陣腳

反倒用了各種軟硬兼施的方式,但傑瑞仍舊不改意念的繼續拒絕該活動

因為他回想起某日在上學途中遇到遊所好閒的遊民,無意見被遊民發現傑瑞那瞧不起的眼神,而反被遊民調侃

因此他對自己的生命感到茫然,遊民知道他要什麼,他過著日復一日的日子,卻不知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如此相較之下,在路旁撿拾的遊民似乎比他自己還要來得有目標

因此他萌生了本書的主題"我敢不敢撼動整個宇宙"的理念,對於做出勇敢拒絕的行徑是因為"他想要做他心裡覺得對的事"

一位看似平庸、瘦弱、毫不顯眼的傑瑞,對抗整個全校師生,正義會站在傑瑞這一邊嗎?


 
《巧克力戰爭》除了描述堅持理念之外,也巧妙的道出人性心理層面的弱點,人人都怕特立獨行,怕自己和別人不一樣的想法

在學生生涯中,難免也會遇到類似的狀況,在學期新的開始人人除了購買新的課本之外,老師會建議再另外購買教科書

雖然都會解釋"不強迫購買",但是等到考試時才發現考題都從教科書來出題,彷彿有錢買教科書的學生才能享有輕鬆考高分的待遇

只是中國人有「以和為貴」的固有觀念,不喜歡惹事生非,能少一事便少一事,因此也是敢怒不敢言

我對於傑瑞勇敢堅持理念的行為感到尊敬,雖然抉擇賣不賣巧克力並不像在大難中選擇先舊妻子還是先救母親這樣困難

但我們捫心自問,如果今天面臨到這樣的情況時,我們是否也能夠像傑瑞這樣堅持,不管他人的看待甚至是威脅?

套用人生不正也是如此嗎!




《巧克力戰爭》試讀活動」連結中時藝文村




巧克力戰爭(The Chocolate War) 

作  者:羅柏.寇米耶(Robert Cormier)

譯  者:周惠玲

出 版 社:遠流出版公司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08年9月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