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青春不迷茫.jpg

 

在農曆年假的尾聲,捧著年前訂立要在年假期間閱讀完的書趕緊嗑,在半夢半醒中囫圇吞棗地把《誰的青春不迷茫》給看完,本來是想給自己閱讀書籍中增添點調劑,沒想到作者在不同年份不同心境寫下的字句中竟也觸及至我回憶起青春年少歲月,或許作者過往經驗和我並沒有相似或相連,但是從他2004年還是沒沒無聞,字句藏有努力提升自我寫作能力,和同儕間向上成長進步的鬥志,及對未來的期許、徬徨,而年輕的我們何嘗不有一段對未來有期盼盡力奮鬥的歲月。

看了此書,回想起自己年輕歲月時覺得自己有很多想法,面對許多未知會有恐懼也有迷茫都沒人懂或是諒解,會叛逆,會不成熟,會憤世妒俗,會年少輕狂等,原來,大家都一樣。

作者劉同生長於湖南,就讀湖南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後投身至傳播媒體一行,從湖南至上海,又從上海去了北京,另一邊仍持續的寫作出了幾本書,刊上也寫過一些雜誌專欄。

這本《誰的青春不迷茫》是從2004年至2014年的似日記又似文章中選出來,內容範圍廣有對同學、理想抱負、愛慕對象、親人、同事、工作的決擇、情感,生活人生感嘆,將此一系列的集結成冊後可以感受到這十年間的轉變。

2004年還是個新鮮人,名氣小,文章揮揮灑灑一大篇,篇數也多;到2012年作者31歲後,或許隨著科技發達有電腦打字、有部落格、有網路平台要照顧要更新與互動,寫文章的時間少了,篇幅縮小,名氣比以前高,文字間不再是當年青澀的自己要張開手揮舞著等人看到,而是站在舞台上希望大家看到除了表面更希望認識到內心的劉同。

物換星移、人事全非,從前熱血要好的夥伴同事,後來有的人結婚生兒育女過著幸福的生活,有的人離開北京回到熟悉的家鄉打拼,有的轉換跑道,有的出國,這群當年要好到覺得會一輩子這樣下去的人們,就此斷了聯繫了無音訊。

 

這。就。是。人。生。

 

人長大後回憶多了,感嘆也多了,我也是長大後了解體會到人生無常,唯一不變的道理就是一直在改變,你只能把握擁有的當下,珍惜當下最美好的時光,將它好好保存牢記心理,用相機、用文字記錄起來,很多人、很多事、很多感覺、很多景,一錯過,就是一輩子。

其中一篇作者問自己,如果可以回去過去的其中一年,最想回到哪一年?理性來說,回到過去是無稽之談因此這問題沒有回答的意義,但心靈層面卻可以讓你回想過往很多人生的抉擇,你會想回到學生時期再努力念書一點?你會想回到父母親還健在時,行動方便、思緒清晰時多孝順一點?會想回到畢業時選擇另一間更有發展潛能的公司?會想回到過去選擇那位你始終心愛但無緣的對象不放手?

我覺得人生很一座有無數門的迷宮,你必須先到下一房間才能有新的門可選擇,這路途中會隨著不同的選擇而有不同的遭遇,作者說過「人生的組成不是由時間,而是由片段」,每個過去的種種事件累積才有現在的自己。

回想至今,人生有苦有甜、有喜有悲,雖不盡完美,但不要留有遺憾,努力地充實地過好每一天,每扇門都會是你最好的選擇。你的迷茫會隨著時間雲淡風清,回首過往一笑置之,年少迷惘,年老豁達,無論你哪一個年紀,就活在那個年紀的樣子吧!

 


誰的青春不迷茫   

作者:劉同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54  (此書封及網路資料只有新版 20190909)   

ISBN:蔚雲閱讀之舊版9789865617141    新版978986510019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誰的青春不迷茫 劉同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