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兒.jpg

月初去了趟北歐旅遊,原想在漫長的飛行時間必然要個可以打發時間的書籍,《寵兒》….原先不在我的計畫內,出國前努力忍住瞌睡(?)好不容易看了三分之二,想說出國前看完就可以不用帶上這本稍有厚度且字體還偏小不易閱讀的書,可惜出國前未能如期看完,不喜歡將看一半的書擱在一旁只好就帶上這本出國了(好無奈XD)

最後一趟旅程回來,還是沒有看完這本….,直到看完本書緊接著後記說《寵兒》是童妮‧摩里森所有著作中最難閱讀的,阿勒~ 強烈建議未來有較難閱讀的結論應該要放在前言而不是後記!()

我想主要在於每篇的用故事中不同人做第一人稱,故事的時間點也是跳躍式的,時而過去,時而現在,也由於故事的背景為1873年未能受過高等教育的黑奴角度描述事件,又或者國情文化上的認知不同因此在故事的理解上又更添難度,總之,就是一本需要慢慢閱讀的書。

 

在此簡單彙整故事方便大家釐清,主角是柴特,一位生過四個孩子的母親,自年輕就在白人家庭裡當奴,隨著善良雇主的離世轉由新雇主「學校老師」管理既有的黑奴,由於長期遭到殘忍的對待,這群黑奴忍無可忍地展開逃離計畫,柴特逃離的過程中除了與先生黑利、兩名兒子走散,抱著還沒取名暫稱「都會爬了」的女兒,且正逢懷孕,途中生下么女丹佛。

可惜最後仍被找到藏匿地點,要被雇主抓回去時,柴特怕自己的女兒被帶回去後也會過上跟自己一生一樣低賤的日子,抓狂似的殺死了大女兒「都會爬了」,這起事件在當地是大新聞,除了登上了報紙外,柴特也因此被逮捕入獄。

十多年後,有一位自稱寵兒的女孩進入了柴特的家裡,種種跡象都讓她不禁懷疑這位寵兒就是當年被殺死沒有機會長大的孩子轉世回來的……

 

儘管現在世界各國越來越重視人權,無論性別、國別、宗教、甚至是性向,很難想像在19世紀中美國黑奴制度下的黑人長期是過著怎樣的生活,在本書故事的主軸中穿插著不同黑人講述的想法與經歷,會發現當時年代的黑奴不只是奴,大多數甚至比眷養的動物還不如,他們可以公開地販賣,就像動物買賣一樣針對每一個器官、或者性別年齡體能來決定價值。

有主人的黑奴要貢獻勞力為主人效勞,應該說連命都是雇主的,候其差遣,任憑擺佈,就算組織家庭生下的孩子也還是屬於雇主的所有物。

也由於大多數的黑奴始終未受到人道的對待,所受的教育也不高,因此除了認命地勞動到生命盡頭,連屍體也被草草地棄之一旁,並未有思考為何自己只是裹著不同顏色的皮膚就該有這樣的命運,也不知道該如何擺脫這樣的現況。

我們認為虎毒不食子,自己受在多苦也不會想讓孩子受苦,而柴特一生看過了太多讓人絕望的案例,她認為如果被抓回到「學校老師」那,自己及身邊的孩子恐怕有得受。

與其要眼睜睜看著孩子受苦,不如死在自己手裡,就連這瘋狂背後有如此令人心疼的想法後,柴特仍然不被眾人諒解,在情形下所做的無奈之惡卻是在社會及法律下不容許的絕對之惡,也因此柴特背負著前科、被認為精神異常、承受著痛失愛子、還得揹負著親手殺死自己孩子的記憶和愧疚下活著。

也因此當寵兒的出現,她極力用盡一切想要對待她好,就算失去性命都願意地去彌補她。

然而,寵兒是真有其人還是幽靈?是投胎轉世還是當時尚未死亡?是為了報仇還是為了重回母親身邊?這部分我倒是迷糊了,若有其他讀者有答案或是見解的,歡迎留言。

作者童妮‧摩里森是文壇中重要的黑人作家,所出版的書也都著重在種族歧視議題上,於2013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令人惋惜的是她於今年201985日過世,未來看不到她新的著作與消息了,但她許多舊作仍值得我們去好好去回憶。

Toni Morrison.jpg

 


寵兒 (Beloved)   

作者:童妮‧摩里森    Toni Morrison    

譯者:何文敬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0341   

ISBN957051776X

 

 

arrow
arrow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